邢台新闻邢台头条

宁晋县行政审批局大力推行“告知承诺制”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河北新闻网 2021-04-23 17:47:07
语音播报
  • 分享
  • 宁晋县行政审批局大力推行“告知承诺制”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河北新闻网讯(李羽、李政)“现在承诺制改革真是太好了,只需要作出承诺就可以开工了,这下项目落地投产速度可要大大提前了!”河北邢台宁晋县玉锋生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张先生兴奋地说道。在业务办理过程中,该企业针对建筑节能、环境影响评价、安全生产“三同时”、消防安全、人防工程建设、施工安全、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等事项进行了书面面承诺,免去了准备一系列繁琐材料的过程,使得证件领取时间大大提前。

    所谓承诺制改革是指企业按照准入标准自愿作出具有法律效力的承诺,即可按照承诺开工建设,这就极大地压缩了工业类企业进行业务办理的时间。并且针对项目单位因政策模糊、忙碌遗漏、初次办理、特殊事宜等原因造成的提供非主要文书附件资料不全,予以采取“容缺后补”的工作制度,先行受理或办理。行政审批局在企业通过承诺制办理业务期间,全程提供帮办代办服务机制,帮助企业完善各类审批材料。同时,加大对诚信主体激励和失信主体惩戒力度,如项目单位不能在承诺期内补齐以上手续,将依法惩处,吊销(撤销)所发证件,形成守信者受益、失信者“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机制。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再提速,宁晋县行政审批局印发了《宁晋县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实施方案》、《前期准备阶段工作方案》,编制完成了《宁晋县人民政府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事项告知汇编》,梳理出6项工业类项目全过程告知承诺制审批事项,凡全县范围内省、市、县重点项目和招商选资项目均可适用承诺制审批。截至目前,已有新型优木材料创新项目、童泰电子商务产业园等12个项目纳入了承诺制管理,享受到了告知承诺制审批带来的优惠便利政策,加速了项目落地进程。

    除实施以上企业投资项目承诺改革外,行政审批局牵头制定实施了宁晋县“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事项清单,共计105项,其中实行告知承诺事项27项,优化审批服务78项。全县清单中,对涉及宁晋行政审批局的食品销售的经营许可等8项审批事项实施告知承诺制,一次性告知申请人申请审批事项应具备的条件和提交的材料,申请人承诺符合条件并提交材料的,经形式审查当场作出审批决定;对食品经营许可等37项,通过强化部门间信息共享、健全信用管理,不再要求提供相关材料、评定、证明等,并再次压缩办理时限。

    今年以来,在食品销售许可方面,就对宁晋县保周商贸有限公司等70多家公司和个体工商户等实施了告知承诺,大大提高了审批效能,增强了企业的获得感。


    责任编辑:王春红

    下一篇: 邢台宁晋县医院“健康体检车”开进社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