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邢台头条

邢台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全面推行证明事项承诺制

邢台日报 2021-04-30 17:56:02
语音播报
  • 分享
  • 邢台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全面推行证明事项承诺制

    “本人的承诺可以替代近半年社会养老保险缴费证明和当月社会养老保险缴费证明。承诺书上的内容请您核实一下。”“核实无误,这份承诺我可以做到。”日前,一位市民在邢台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办理灵活就业人员调整缴存基数业务时,对证明事项承诺制改革新政策连连称赞。

    “事后,管理中心相关部门会根据职工‘邢台人社App’‘支付宝App’等渠道对养老保险缴费等信息进行核实,必要时到人社部门进行核查。如发现有虚假承诺的情况,将失信行为信息纳入信用信息系统。”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有关负责人说。

    记者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获悉,为全面推行证明事项承诺制减证便民,该中心印发《邢台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实施方案》,取消了9项业务事项证明材料,全部以个人承诺的形式替代。同时,加强承诺事项事中事后核查力度,确保资金安全完整。

    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业务,取消公积金贷款职工干部履历表证明材料,用职工本人承诺的方式代替,职工按照实际情况,承诺本人身份为工人、干部、处级干部;灵活就业人员设立个人账户和灵活就业人员调整缴存基数,取消近半年社会养老保险缴费证明和当月社会养老保险缴费证明,以本人承诺和公积金管理机构核查的方式替代;租住商品房提取个人住房公积金业务,取消无房产证明,以职工本人承诺和公积金管理机构核查的方式替代。异地购房和偿还异地购房贷款本息提取个人住房公积金,取消公积金缴存证明和工作证明,以职工本人承诺和公积金管理机构核查的方式替代;职工与单位终止劳动关系且个人账户封存半年以上未继续缴存、被判处刑罚,并与单位终止劳动关系及参军、上学,并与单位终止劳动关系等情形提取个人住房公积金,取消与单位终止劳动关系证明,以职工本人承诺的方式替代。

    “一纸承诺替代众多‘证明’,是管理中心结合‘放管服’改革,全面推开‘减证便民’工作,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实行告知承诺并不意味着法定证明都不要了,而是要通过行政机关信息共享、事中检查、事后核查等方式加强监管,确保资金安全完整。今后,他们将持续围绕办事群众在业务办理中的热点,消除业务办理的堵点,解决业务办理的难点,让更多的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从中获益。(记者周林 通讯员高庆朝)

    责任编辑:王春红

    下一篇: 邢台15个重大教育项目已完成投资13.79亿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