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邢台头条

邢台公布《关于加快发展节水农业的实施方案》

河北新闻网 2021-10-15 11:20:01
语音播报
  • 分享
  • 邢台公布《关于加快发展节水农业的实施方案》

    邢台公布《关于加快发展节水农业的实施方案》

    “十四五”末高效节水灌溉总规模达310万亩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黄清标)日前,邢台市政府办印发并公布《关于加快发展节水农业的实施方案》,计划于“十四五”期间发展高效节水灌溉面积190万亩,新增优质高效耐旱作物40万亩,节水1.14亿立方米,到“十四五”末,全市高效节水灌溉总规模达到310万亩,覆盖全部地下水超采区,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逾0.68。

    据介绍,邢台市作为我省粮食和“菜篮子”产品生产大市,农田灌溉用水占全市用水总量的七成以上。根据实施方案,邢台市将以水资源高效利用为目标,以黑龙港地区和山前平原区为重点,大力发展高效节水灌溉、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形成与水资源承载力相匹配的现代农业生产体系。

    分类推进节水灌溉。邢台市要求各县(市、区)因地制宜发展节水灌溉方式。在小麦、玉米等大田作物种植区,以规模经营主体、托管服务组织为依托,大力发展省时省工、成本较低且适于机械化作业的浅埋滴灌节水方式。在蔬菜种植区,对设施蔬菜重点实施节水保墒、节肥增产、减病降害的膜下滴灌,对露地蔬菜重点实施省工省肥的滴灌、微喷灌及淋灌。在梨、桃、苹果、葡萄等水果种植区,重点发展施肥方便、适应性强、操作简便的微喷灌、小管出流及膜下滴灌。在棉花、中药材、花生、甘薯等其他耐旱作物种植区,鼓励实施膜下滴灌、地膜覆盖等节水技术措施。

    加快调整种植结构。在稳定粮食生产基础上,培育引进抗旱高效作物品种,逐步压减高耗水、低效益作物。在黑龙港地区,结合实施旱作雨养和季节性休耕,扩大苜蓿、高粱、谷子等优质高效耐旱作物种植。在山前平原区,大力推广节水型优质强筋小麦等节水粮食作物品种。对蔬菜、水果重点发展节水设施栽培的种植面积稳定在7万亩左右。在山区丘陵区,压减蔬菜等高耗水作物,改种食用菌、中药材等省水作物。在此基础上,集成推广水肥一体、蓄水保墒、集雨补灌、限水栽培、测墒灌溉等节水技术,到2025年,建立节水技术示范区50个、面积30万亩。

    邢台市将加大政策、资金等扶持力度,建立节水农业工作协调机制和工作专班,将农业用水效率、高效节水灌溉设施覆盖率等约束性指标纳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考核内容。

    责任编辑:李瑾

    下一篇: ​邢台持续改善农贸市场环境 让老百姓“菜篮子”拎得舒心放心
    视频直播
    回放|冀优千品产业数字化实训营网络直播课

    回放|河北财政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预告 | “致敬比才”交响音乐会将于10月15日激情奏响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