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邢台头条

邢台清河县城乡环卫管理新模式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河北新闻网 2021-10-15 11:20:01
语音播报
  • 分享
  • 邢台清河县城乡环卫管理新模式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政府主导 市场化运作 全域化覆盖 智慧化运营 常态化监管 整体化推进

    清河城乡环卫管理新模式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王永晨)日前,记者走进绿树环绕的河北省邢台市清河县油坊镇柳林村,来自润义环境产业集团清河分公司的4位保洁员正在街头巷尾分片进行普扫作业。硬化美化的街道干净整洁,村旁主干道湿扫车清扫过后一尘不染。

    “过去哪想得到农村能跟城里一样干净!”柳林村党支部书记李金贵感慨说,前几年村里柴火、垃圾乱堆乱放,蚊蝇乱飞,县里出资进行了彻底清理,拆除了私搭乱建,建起了广场游园,并引入专业的保洁公司保持垃圾日产日清,村民养成了垃圾不落地的习惯,今年柳林村获评全县生态宜居“红旗村”。

    近年来,清河县委、县政府实施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3年行动,大力推进城乡垃圾处理一体化,探索建立了“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全域化覆盖、智慧化运营、常态化监管、整体化推进”的“一主五化”城乡环卫管理新模式,农村人居环境大为改观,清河县成功列入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域完成示范县。

    坚持政府主导,统筹推进农村环境改造。清河县委、县政府先后研究制定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施方案、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专项行动方案、城乡垃圾处理一体化实施方案等,对农村环境和积存垃圾进行彻底整治,实现了“街道净、坑塘净、道路净、沟渠净”。同时,农村环卫工作由镇村自理改为县财政出资购买专业化服务,探索形成了农村生活垃圾治理长效机制。

    优化政府管理职能,实施市场化运作。通过招投标在全省率先实施了一县引进两家专业保洁公司的策略,打造相互学习、相互促进的竞争格局,实现了“政府省心、财政减负、群众受益”三方共赢效果。划出“红线”,对8种工作不到位情况严格处罚直至解除合同,强化对第三方公司的约束。

    构建科学运营体系,做到全域化覆盖。将国省干道过村路段,集贸市场和商业路段,县乡道路和6镇322个村所有街巷、坑塘边、绿化带等全部纳入保洁作业范围。严格管理清扫、保洁、收集、压缩、转运等环节,合理安置垃圾桶、垃圾箱和中转站,1410名保洁员、116台勾臂车、17辆压缩车和17辆洗扫养护车等巡回作业,做到保洁清运全覆盖、全天候、无盲区。

    运用数字管理平台,实现智慧化运营。来到润义环境产业集团清河分公司“智慧环卫”管理系统平台,大屏幕上作业车辆、保洁员的实时位置一目了然,点开即可查看行动轨迹和车辆监控镜头下的作业效果等。清河县城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杨青峰介绍,“智慧环卫”平台与县“智慧城管”平台对接,通过作业车辆安装的定位系统、监控探头等设备和保洁员佩戴的电子手环、胸卡等智能终端,实时掌握车辆、保洁员的作业位置、作业进度、作业状态等情况,以及保洁员的身体状况,实现了即时调度和双向沟通,有效解决了乡村垃圾处理“点多、线长、面广”带来的管理难题和保洁员的安全问题。8台遥感飞机定期或随机查看作业效果,实时回传影像,及时精准发现卫生死角,为精细化作业提供保障。

    强化巡查督导考核,开展常态化监管。制定了人工清扫保洁、勾臂车清运、垃圾压缩转运等8大类188项工作考核细则,规范了垃圾处置标准和流程。成立县“农村垃圾处理一体化”领导小组办公室,组建6个巡查小组每天巡查,对第三方公司实施日监管、周汇总、月考核。县委、县政府督查室不定期进行督导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督导整改和追责问责。

    多项工作同步谋划,做到整体化推进。清河县以城乡垃圾处理一体化为切入点,整体推进村庄绿化亮化美化、厕所革命、美丽庭院、脱贫防贫等工作。着眼于防贫防返贫,清扫保洁、垃圾转运等岗位优先培训招录低收入群众,目前九成农村保洁人员来自本村或邻村的脱贫不稳定户和低收入户。

    责任编辑:李瑾

    下一篇: ​邢台持续改善农贸市场环境 让老百姓“菜篮子”拎得舒心放心
    视频直播
    回放|冀优千品产业数字化实训营网络直播课

    回放|河北财政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预告 | “致敬比才”交响音乐会将于10月15日激情奏响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