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宁晋县新闻
  • 分享
  • 河北宁晋县益人书院:乡村精神文明的好家园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9-10 15:45:49
    语音播报

    河北宁晋县益人书院:乡村精神文明的好家园

    河北新闻网讯(李三虎、陶洪江)这里有老年人喜爱的戏曲演唱,有启迪青少年学生的国学课堂,有免费的孝老敬老饺子宴,还有服务留守老人的日间照料中心……这里就是益人书院,被誉为乡村精神文明的好家园。

    益人书院坐落在河北省邢台市宁晋县纪昌庄乡桥河东村,是退役老兵刘彦明创办的。刘彦明,1948年2月出生,纪昌庄乡桥河东村人。先后荣获“五好战士”、“爱心老兵”、“2018年度宁晋县最美老人”、“邢台好人”等称号。

    1968年,刘彦明参军到中国人民解放军二炮部队,当了一名无线调配员,由于苦练本领表现出色,很快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之后,还被评为“五好战士”,受到首长的肯定和好评。

    1973年,他离开战斗了6年的部队,复员回到老家桥河东村,担任了生产队长,带领社员们搞好农业生产,一直干到农村改革包产到户,他把每家每户、每条路、每棵树都印在了自己的脑海中。

    如今,刘彦明有两儿一女,大儿子致力于慈善公益事业,女儿从事民政工作,各有成就。二儿子陪伴他在村里居住,儿孙绕膝,家庭幸福。

    “这样的人生,俺已经非常知足了,感恩党的好政策。但是俺身体很好、头脑清晰,还想着继续发挥余热,为乡亲们多做点好事实事。” 已是70岁高龄的刘彦明说。

    桥河东村有1400多人,400多户,地处辛集市、邢台新河县、衡水冀州区三县市区交界处,远离县城,中青年大多外出去打工,村里剩下的多是老年人和孩子们,精神文化生活比较匮乏。

    有鉴于此,为了丰富活跃老年人和孩子们的文化生活,2013年,刘彦明拿出多年来的积蓄,把家里的老屋翻建成了三层小楼,购买图书2000余册,免费开放, 主动承担起了县图书馆乡村分馆的任务,美其名曰“益人书院”。

    为了立德树人让孩子们系好人生的第一颗纽扣,2016年,益人书院找老师给村里的留守儿童开设了乡村国学课堂,每逢周六日组织全村孩子们学习《弟子规》、《大学》、书法等课程,教孩子们从小要懂得孝敬父母、感恩社会。

    为了不让贫困儿童输在起跑线上,2018年,益人书院联合燕郊爱心社一起资助了村里的4名贫困儿童上学,承担了孩子们从小学一直到高中所有的生活费和学费,以此来鼓励孩子们自强不息。

    孝老敬老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2017年,益人书院开始举办“孝亲敬老饺子宴”,每月初一,刘彦明开始带领着全村65岁以上的老人集体包饺子,每次200人左右参加。饺子煮熟了以后他会带领着村里的志愿者将热腾腾的饺子为行动不便的老人送到家里,坚持至今。

    2020年,刘彦明还腾出自家的宅基地,由省社会工作促进会主导,相关部门支持,建成了日间照料服务站,照料子女外出打工的老人,受到乡亲们的欢迎和好评。

    2018年,益人书院组建了“乡村文化大讲堂”,从高校请来教授,为乡亲们讲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红色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受益者多达300余人次。

    “近年来,纪昌庄乡益人书院、红色慈善会等社会组织在弘扬文明乡风、精神文明建设、促进乡村治理、构建和谐社会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全乡人人向德向善、见贤思齐,凝聚起了乡村振兴的强大正能量。”纪昌庄乡党委书记江哲如是说。

    责任编辑:王学峰

    下一篇: 河北宁晋县2020年第一、二季度“新时代好少年”评选结果揭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