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永年新闻生态建设
  • 分享
  • 点赞!绿化荒山“老愚公”郭心诗

    来源:微播永年 2018-12-17 17:00:22
    语音播报

    点赞!绿化荒山“老愚公”郭心诗

    南山,位于永年区西阳城乡西辛庄村,每到金秋,放眼望去,200多亩的山地绿意融融,瓜果满枝。可就在15年前,这里还是寸草不生的荒山秃岭。是谁?把这个不毛之地变成了绿树成荫的“花果山”,他就是当地人称“老闸”的古稀老人郭心诗。

    2002年,郭心诗与村里签定合同,承包下了这片一没路二没水的荒山。从此,老闸就和老伴肩扛镢头和铁锹,起早贪黑修出一条上山路,在漫山的荆棘丛里,刨石头、挖树坑、栽枣树,到几公里外的沟渠挑水浇树。然而天不遂人愿,他先后种下的4批树苗都没有成活。但是,初心不改的老闸没有气馁,他用种地卖粮的钱重新购置了果树苗,还和老伴搬到了山上,养护、巡山,第5批树苗终于在荒山上扎下了根。

    以大山为家,与绿树为伴。有人为老闸算了一笔账:15年来,郭心诗开荒磨破了上百双鞋,镢头用坏了三十余把,绿化荒山200多亩,栽植嫁接树木6000多棵。郭心诗用无怨无悔的坚守和付出,为荒山披上绿装,为子孙散下绿色的种子。为郭心诗老人点赞!

    责任编辑:董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