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永年新闻领导动态
  • 分享
  • 永年区召开专题会议研究乡村振兴工作

    来源:微播永年 2018-12-24 16:03:26
    语音播报

    永年区召开专题会议研究乡村振兴工作

    12月21日上午,永年区委书记侯有民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讨论该区2019年乡村振兴重点工作。区领导李继恒出席会议,有关乡镇和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上,区委农工委汇报了该区2019年乡村振兴攻坚行动工作方案制定情况,与会同志进行了讨论发言。

    侯书记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最大的民生工程,必须下大气力抓实抓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永年是传统农业大区,明年是我区的城乡建设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对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和贯彻好中央、省市有关决策部署,发挥职能部门主力军作用,切实把乡村振兴摆在更加重要位置,下大气力抓实抓好,确保抓出成效。

    侯有民强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认真研究政策、吃透政策、争取政策、用好政策。当前,围绕乡村振兴,中央和省市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政策,各级各部门要坚持以政策为导向,深入研究、吃透各项政策特别是具体的微观政策,然后积极争取政策、用好政策,借势借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侯有民指出,我区乡村振兴的切入点,就是做好科学规划和顶层设计。一是做好乡村路网规划。通过规划建设乡村骨干路网,打造完整的乡镇交通圈,完善乡村交通路网体系。二是做好区域产业规划。结合我区东、中、西各区域产业发展特点,突出重点,集中力量谋划一批有特色、成规模、出效益的区域产业片区,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周边乡村发展。三是做好美丽乡村规划。结合乡村路网和区域产业规划,成方连片打造美丽乡村片区。四是做好生态治理规划。科学做好农村垃圾处理、污水治理和村庄绿化等方面规划,统筹推进,为乡村振兴奠定良好的生态基础。

    侯有民指出,我区乡村振兴的突破点,就是基础设施和产业项目。一是打造几个交通圈。结合乡村路网规划,打造几个乡镇交通圈,为乡村经济发展提供畅通的交通保障。二是建设特色产业带。围绕产业布局和交通圈,把农业产业园、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美丽乡村串联起来,形成一批特色产业带。三是打造美丽乡村重点村。因村制宜、科学规划,打造独具特色的美丽乡村。四是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继续抓好农村垃圾处理、污水处理、厕所改造和村庄绿化等工作,不断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

    侯有民指出,我区乡村振兴的着力点,就是一个一个具体的工程项目。交通圈、产业园、龙头企业、美丽乡村等各项工作,都要落实到一个一个具体的工程项目上,拉出清单,建立台账,逐一明确任务、明确工作标准和要求、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明确完成时限,按照时间节点有序推进,确保乡村振兴各项措施落地生根,见到实效。

    侯有民强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需要各级各部门合力攻坚。各级各部门要围绕乡村振兴的切入点、突破点和着力点,集中力量、资源和措施,凝聚攻坚突破的强大合力,狠抓各项工作落实,为群众办一批实实在在的实事好事,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责任编辑:董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