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永年新闻永年概况
  • 分享
  • 永年概况

    来源: 2019-01-11 11:33:34
    语音播报

    永年概况

    永年区隶属邯郸市,位于河北省南部、邯郸市区北部。2016年9月份撤县建区,全区辖17个乡镇、363个行政村,面积758平方公里,人口95.4万人。永年是闻名遐迩的中国太极拳之乡、中国紧固件之都,也是享誉海内外的中国最佳休闲旅游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中华体育之乡、全国武术之乡。2016年上半年,全区21项主要指标综合排位全市第二、区域第一。1—8月份,全区生产总值增长6.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7%,全部财政收入、公共预算收入分别完成12.8亿元、8亿元,分别增长13%、21.3%。

    永年历史文化悠久。具有7000多年的文明史和2000多年的建县史,春秋时即有建制,古称曲梁、易阳、广年,隋代改称永年至今,是历代府、县治所,境内有历史文化遗存321处,其中赵王陵遗址、广府古城、朱山石等6处为国家级文保单位;有非物质文化遗产67项,其中杨式、武式太极拳和吹歌、西调等5项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西部易阳古城是“战国七雄”之一赵国的陪都,赵武灵王在此运筹了“胡服骑射”大计,开启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先河;东部广府古城,距今有2300多年历史,是独具特色的“古城水城太极城”,是隋末夏王窦建德和汉中王刘黑闼建都之所,是杨露禅、武禹襄两大太极宗师诞生之地,被命名为中国历史名镇、中国文化旅游名镇、中国太极拳之乡、太极拳圣地是国家4A级景区,并已通过国家5A级景区景观质量评审。

    永年区位优势独特。区内有京广铁路、107国道、京港高铁、京港澳高速和青兰高速,是邯郸市最大的区,乘高铁到省会石家庄、首都北京分别只有40分钟、2个小时车程。近年来,立足“山水洺州、养怡永年”生态理念,坚持洺州新城、中央商务区、滨河新区“三区并进”,强力推进城区建设,文化广场、洺州植物公园、洺湖环湖大道、规划展馆、烈士陵园等一大批精品工程建成投用,被评为国家园林城市。城区规划面积达98.9平方公里,建成区26平方公里,常住人口20余万,集中供热普及率达到了72.5%,燃气普及率已达到97.6%,城区人居环境和承载能力进一步增强。

    永年产业基础深厚。特钢产业,是全国最大的轻轨、重轨、矿山专用型材生产基地,永洋特钢集团是“中国制造业500强”企业,2013年以来,积极推进特钢企业联合重组,总投资80亿元的永年特钢产业园项目正在加快建设。标准件产业,是“河北省十大特色产业”,是全市唯一产值超200亿元的地方特色产业,被认定为首批“河北省中小企业示范产业集群”,年用钢量达330多万吨,产销量占全国的45%,标准件产业集群指数在全国发布,省级紧固件研究院正式挂牌成立,国际标准件产业城、永年高端标准件国别产业园等龙头项目进展顺利,引进了台湾丰铠、新生和韩国千盛项目,产业加快向中高端迈进。新兴产业,硅谷公司是国家“863计划”主研单位、“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和创新型企业”,防污闪涂料、复合绝缘子、钻井液添加剂、碳纤维复合芯导线、芳纶纤维、有机硅水溶复混肥等多项产品在国内外市场领先;久鹏公司是全国最大的盐酸强力霉素生产基地,恒永公司是全国最大的防护洁净用品生产基地。总投资30多亿元的中国过滤材料产业园、特高压节能变压器投产。全县新兴产业比重突破20%,科技型中小企业达402家,位居全市第二。

    永年商贸流通活跃。全区市场主体总数5.5万户,今年新增1.4万户,居邯郸市第一;规上企业总数131家,全市第一。1—8月份,全区实际利用外资6439万美元,外贸出口总值4529万美元。全区有各类特色市场20多个,紧固件市场为河北省生产资料十大市场、河北省十大最具影响力市场。城区中央商务区有大型商场和购物中心12个,大型超市26家,连锁商业集团6家,连锁门店达998家,商业特色街、专业街8条,成为冀中南地区重要的商贸物流中心,被评为全国“万村千乡”工程示范区。1—8月份,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66.6亿元。

    永年发展环境优良。区内有省级工业园区、标准件产业园、高新建材产业园等“一区多园”,产业集聚平台完善,发展基础较好。工业园区始建于1992年,1994年被省政府授牌。规划面积21.6平方公里,已建成面积9平方公里。基础设施投资完成6亿元,实现了“七通一平”。同时,制定招商优惠政策,加大对企业保护支持力度,创造了优良发展环境。目前,进区企业186家,总投资225亿元。


    责任编辑:王文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