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永年补短板促贫困群众增收

来源:邯郸日报 2019-12-12 14:46:53
语音播报

永年补短板促贫困群众增收

发展特色产业,铺就贫困群众致富路;加大技术培训,让贫困群众有一技之长;强化帮扶救助,解决贫困群众实际困难……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今年以来,永年区多举措,补短板、强弱项,提高贫困群众收入,确保稳定脱贫。 

发挥优势特色,突出产业“促”增收。永年区依托资源优势,挖掘地方特色,打出精准扶贫“组合拳”,根据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情况,因地制宜,分类别制定产业扶贫计划,积极推进林果扶贫示范基地、蔬菜水果产业扶贫基地建设,依托合作社,引导群众发展特色养殖,拓宽贫困群众增收渠道;以广府古城、西部山区、中部新城三大片区为重点,辐射带动周边发展乡村旅游,助推旅游产业带动作用;结合乡镇实际,依靠农产品加工、手工艺制作、标准件加工等劳动密集型加工企业建立“扶贫微工厂”,实现贫困人口零投资、零风险、零距离就业。该区全年分两批共谋划实施了扶贫产业项目,包括37个农业产业项目和7个股份合作项目,为贫困户稳定增收奠定基础。 

搭建平台,突出就业“稳”增收。永年区通过开展多形式、多途径,搭建就业平台,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组织定点培训机构深入全区各乡镇,开展贫困劳动力就业引导性培训;结合乡镇、村两级干部开展进户“送岗位、送政策”行动,按月逐户走访贫困户,开展跟踪服务;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微信朋友圈、微信群等形式多渠道宣传就业扶贫政策和就业帮扶活动;开展“千企帮千户、脱贫奔小康”志愿帮扶行动,全区累计招募志愿企业1155家,结对帮扶贫困户1756户,带动1153名贫困人员通过产业、就业实现稳定增收,志愿企业通过修缮房屋、慰问等形式累计出资74.7万元帮助贫困户改善生活质量。截至目前,全区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中有2427人实现了就业并稳定增收,区内就业1550人,区外就业877人。 

永年区扎实开展精准防贫救助,通过招投标,与太平洋财险签订协议,以政府购买服务形式,为全区10%左右的农村人口购买保险。针对“非高标准脱贫户”和“非贫低收入户”两类人员,动态监测、及时预警,开展精准防贫救助。截至目前,全区累计实施防贫救助258人,支付防贫保险金190.75万元,真正从源头筑起贫困发生的“截流闸”和“拦水坝”。同时,对已救助人员明确专人结对帮扶,落实后续帮扶措施,确保防贫效果巩固不反弹。按照《关于推进农村特困群体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对全区分类施保,集中时间推进低保兜底保障工作,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郭俊蕊)

责任编辑:董源

下一篇: 永年区开展“六村同创”推进乡村治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