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鹰手营子矿区鹰城党建
  • 分享
  • 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柳河革命烈士纪念碑落成

    来源:承德市鹰手营子矿区人民政府网 2017-10-19 15:02:10
    语音播报

    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柳河革命烈士纪念碑落成

    当日上午7点多,承德市营子区民政局、营子区寿王坟镇的同志们及一些学生来到寿王坟镇帮子沟的纪念碑前。他们再一次清理纪念碑前后的卫生,为纪念碑周围新植的柏树施肥浇水,让烈士当年征战的土地今天更加郁郁青青。承德市八县三区的党员代表及热河革命烈士纪念馆负责同志陆续到来,集体瞻仰了个革命烈士纪念碑。营子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的负责同志向革命烈士敬献了花篮。

    柳河是滋养革命精神、培育革命传统的河流。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柳河两岸的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同侵略者和反动派进行了顽强斗争。李运昌等革命将士转战于冀东、冀热辽的山水之间,同柳河人民一起战斗生活打拼出了深厚的革命情感。以营子区为代表的柳河人纷纷投身革命。据不完全统计,当地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牺牲的党员有100多名,许多同志都没有被记下名字,牺牲普通群众几百人。抗日英雄郭羽、穆山就牺牲在寿王坟镇帮子沟。当时成立了中共迁(安)、遵(化)、兴(隆)联合县委、政府,郭羽、穆山任联合县十一区(营子区)区委书记和区长,在寿王坟周边地区组织发动群众开展了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

    1944年2月25日,郭羽、穆山和一名通讯员3人在寿王坟罗圈沟帮子沟大西山活动,由于叛徒出卖被承德县警察讨伐大队200多人包围,经过激烈战斗,终因寡不敌众两位同志壮烈牺牲,郭羽年仅27岁,穆山年仅24岁。革命烈士离我们远去了,而他们的革命精神永远激励着后人。营子区各镇、区直部门负责同志,驻区企事业单位和区内重点企业的主要负责人,军人、医生、教师、学生代表及当地一些群众静静的来到纪念碑前,聆听革命历史、接受革命教育。

    时值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78岁高龄的刘树屏女士回忆李运昌等老党员参加革命的风雨历程,眼泪潸然、声音哽咽:“李运昌同志已百岁高龄不能亲自来悼念战友,但革命烈士永远活在我们心中,其精神永远激励后人在党的领导下建设小康社会建设和谐家园。”据悉柳河革命烈士纪念碑占地面积2.4亩,主体纪念碑碑高13.6米,碑身镶白色大理石,碑心凹入镶黑色大理石;基座平台100平方米,四周镶白色花岗岩栏杆,三面台阶。是承德市第三座有规模的革命烈士纪念碑。营子区将其确立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旨在革命精神传千古、优良传统育后人。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