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鹰手营子矿区走进鹰城
  • 分享
  • 鹰手营子矿区概况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10-20 18:14:58
    语音播报

    鹰手营子矿区概况

    雄鹰,进取搏击,瞩目的是雄奇和峥嵘的远景;雄鹰,翱翔天宇,表达的是天空的意志和豪情;这片蓝天下,曾是皇家鹰手驯养猎鹰的领地,这里的百姓称它为“鹰城”。

    ●流光溢彩的人文之城

    这座城市,承载着冀北大地悠远的文明,深厚的文化底蕴源远流长,丰富的人文积淀厚积流光。这里的每一寸土地、每一滴水都循着人类生命起源的轨迹。

    这里是清朝“后龙风水”之禁地;这里又是皇家驯养猎鹰的营地——鹰手营子!

    在这片充满生机的一百五十平方公里的热土上,六万七千勤劳智慧的鹰城人,开拓进取,一座现代化的魅力新城正在快速崛起。

    ●内外通畅的枢纽之城

    鹰城,地处河北省东北部、承德市南部,环首都经济圈腹地。京承铁路、张曹铁路、承唐高速、国道112线、省道北凌线跨境而过。建设中的承平高速、京沈高铁经过区境,全部竣工通车后将进入环首都1小时交通圈。(距承德60公里,北京130公里、天津190公里,唐山120公里)这是一个舟车际会、四通八达、纵横畅通的京津冀交通枢纽。

    ●物华天宝的资源之城

    这里气候宜人,四季分明,冬无严寒、夏无酷暑。沐浴在崇山峻岭之间,峰峦起伏,风景优美,物产丰富。

    鹰城金属矿藏及煤炭资源丰富,因盛产煤、铜、铁、石灰石等矿产资源富庶而闻名。“一五”时期,兴隆矿务局和寿王坟铜矿两个国家重点项目就落户于此。上世纪六、七十年代,鹰城的铜和原煤产量曾一度占到全国的1/4和全省的1/15。这里曾是沸腾的煤海,兴旺的铜城,曾被誉为“共和国工业长子”。

    ●生机勃发的兴业之城

    随着资源的过度开采,这座城市面临着资源枯竭的严峻考验,2009年3月,鹰城被国务院确定为第二批资源枯竭型城市,鹰城人以崭新的思维模式开创了新的发展空间。

    鹰城人以“奋扬威武、披风搏杀、断喙重生”的精神牢牢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机遇,突破壁垒、选准路径、借势而上,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强劲势头,致力打造“全国资源枯竭城市”转型示范区,载着追逐梦想的鹰城人驶上了转型发展的快车道。

    “十二五”期间,鹰城教育、科技、文化、卫生等社会事业发展迅速。教育资源配置进一步优化,形成了符合区域特色的“1154”布局;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实现全覆盖,相继投资2亿元,实施青少年活动中心、滨河路小学、金扇子小学、实验幼儿园、综合展馆等项目;医疗卫生事业长足发展,累计投资2.1亿元实施第六医院综合住院楼、治未病中心、镇级卫生院等项目;探索出“3+6”物业管理新模式,促进小区物业管理工作全面提档升级。着力构建布局合理、覆盖严密、反应灵敏、运转高效的“118”社会治安立体化防控体系,有效提升治安防控水平,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始终位居全市、全省前列。

    至“十二五”末,全区生产总值由21.9亿元增加到32亿元,年均增长10.9%,增速位居全市第一位;全部财政收入由1.64亿元增加到3.15亿元,年均增长13.9%,增速位居全市第三位;全社会固定资产五年累计完成投资103亿元,年均增长18.3%,是“十一五”时期的3倍。

    鹰城,以技术创新带动业态创新、产业创新、品牌创新和市场创新,有效促进了经济社会发展方式转型和思维模式的转变,构建起适合鹰城独具特色的“2+3+4”绿色产业体系。

    现代农业:积极发挥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怡达集团示范带动作用,发展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双赢为主的林果业,及以高效、安全为目标的设施农业。加快农业与旅游休闲融合,重点打造设施完善、天蓝地绿、山青水美,集观光采摘、养生养老为一体的特色休闲养生体验区和规模种植、绿色有机、瓜果飘香的现代设施农业基地。

    钢钒制品:以建龙集团为龙头,以马圈钢钒建材产业园为平台,接续鹰城重工业城市血脉,综合利用钒钛资源,以含钒特钢新材料及深加工产品为主攻方向,推进建龙特钢扩建、钒氮合金等项目,建设中国北方最大含钒特钢基地。

    新型建材:以金隅集团为龙头,打造冀东北新型建材基地。综合利用研究院技术,发挥尾矿、粉煤灰等二次资源优势,延长水泥制品链条,开发绿色、环保建材新产品。总投资31亿元的金隅冀东北绿色建材基地项目的开工建设,更是鹰城转型发展中充分利用二次资源,为绿色、环保、节能和可持续发展提供了示范性作用。加气板材、水泥纤维板等新型建筑材料及制品的投产,大力推动了鹰城转型复兴的强劲势头。

    健康食品:以小山楂搭台,大文化唱戏的理念,发展怡达休闲系列食品。发展集山楂产品生产研发、观光休闲、采摘体验为一体的怡达果品深加工扩能产业,扩大“第六产业”集群效应。携动“誉鑫酒业”集养殖、观光、鹿产品深加工、鹿制品交易为一体的梅花鹿产业基地建设;推动“天丰生物”研发生产食品级高活性酶制剂;推进首都农副产品供应基地和京津绿色食品直供建设。

    现代物流:充分发挥紧邻京津的区位交通优势,建设承德南部生产性物流中心。统筹承德市优质特产、农副产品资源,打造北京农副产品供应基地和物流中心。通过“互联网+现代物流”,加快建设跨行业、跨区域的物流信息平台,提高物流仓储的智能化水平和运转效率。

    文化旅游:以生态为基、文化为魂、旅游为体,主动将鹰城融入承德大旅游规划中。运用山楂生产厂区、中国山楂博物馆、体验中心发展工业旅游;以农耕体验和蔬果采摘发展休闲旅游;以皇家猎鹰、御马、寿王坟等历史人文,挖掘皇家文化旅游;以“冶金古镇”和建国初期工业重镇的独特资源,着力推进“一五记忆城”项目,创意打造矿山地质公园发展工业体验、生态观光旅游。

    医疗康养:积极响应国家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战略举措,深化公立医院改革、加快建立分级诊疗制度,主动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构建政府主导、多方参与的医疗康养产业体系,着力打造集健康管理、康复护理、养生保健、养老度假为一体的京津冀跨区医养结合示范园项目,承德市第六医院与航天中心医院达成托管合作,成立航天中心医院承德分院。为医疗康养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医疗医技保障。

    电子商务:依托怡达集团电商平台和强大的营销网络,抢抓“互联网+”发展机遇,加强与淘宝、京东、苏宁等大型网站合作,提升产业发展水平和综合效益。淘宝特色中国承德馆的正式开馆,实现了怡达产品+农副产品线上线下销售向“买全球、卖全球”延伸,通过“互联网+农业”实现各类农产品抱团合作,打造鹰城知名品牌。

    ●旭日东升的希望之城

    鹰城,优先承接京津外溢产业和科技研发辐射,为区域进一步扩大开放、承接产业转移搭建了更大平台。

    鹰城,在“差异化、特色化、增量调整”的发展进程中,以“积小胜为大胜,积跬步致千里”的转型开放成果惠及千家万户。规划构建“一主一辅、点轴联动”空间布局结构,以营子镇、北马圈子镇和汪家庄镇等中心城区为主,以寿王坟镇为辅,沿112国道、北凌公路和李杨公路两条城镇发展轴,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同步推进城乡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和生态环境建设,加大农村面貌改造提升、棚户区改造等工作力度,努力建设一个经济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环境更加优美、人民更加幸福的新鹰城。

    如今的鹰城,正振翅高飞,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的激励下,奋力将重点产业培育成转型升级的“参天大树”,以实现鹰城的“第二步转型”。

    鹰城是创新开放与转型升级交响的城市,这里,让您真实体验一种鹰击长空的豪迈气魄;

    鹰城是绿色生态与天地大美交融的城市,这里,让您真正感悟工强农富、宜居宜游、平安和谐的幸福景象。

    如今的鹰城,正以良好的生态环境吸引人;以广阔的创业舞台聚集人;以优质的公共服务留住人。

    热情纯朴的鹰城人民诚邀八方宾朋前来观光旅游,商务考察,投资兴业,共谋发展、共襄未来、共铸辉煌!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