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鹰手营子矿区鹰城文明
  • 分享
  • 承德营子区扎实推进文明城市创建

    来源:中国网 2017-10-21 14:24:38
    语音播报

    承德营子区扎实推进文明城市创建

    自承德全市召开文明城市测评迎检工作调度会后,承德营子区迅速反应、全体动员,对测评迎检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推动,督促全区上下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只争朝夕的责任感扎实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有序开展。

    6月2日,营子区委书记谷宏健组织召开创建工作推进会议,会上成立了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任政委、指挥长和副指挥长,各部门单位“一把手”为成员的创城指挥部。会议要求全体与会人员要以临战的状态、攻坚的勇气做好测评迎检工作,确保我市全国文明城市提名资格荣誉,并实现位次前移。会后,全区上下迅速动员部署,以坚定的信心和决心,抢抓时间、精准施策,查找不足、补齐短板,形成了“全区联动、上下推进、整体提升”的创建工作格局。

    区文明委先后七次召开调度会议,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研究整改,并对各成员单位进行创建工作相关内容培训,确保各成员单位对创建工作做到了然于胸。同时,建立了“营子区创城工作”微信群,通过微信群,实现了快速下达指示、及时发布信息、随时沟通交流、反馈创建成果、曝光正反典型等信息互联互通。

    手中有办法,打好创建工作“三张牌”。依托基层党建工作、大宣传格局和完善的督导体系,营子区打好创建工作“三张牌”,即“党建牌”“宣传牌”“督导牌”,夯实测评迎检工作基础。充分结合区委《加强基层党建十条举措》的要求,以“讲树敢做”主题实践活动力促广大干部担责尽责。各单位“一把手”作为创建工作第一责任人,并确立一名具体分管副职为直接责任人。严格落实台账管理制度,做到部署有人实施、问题有人解决、责任有人担当。充分发挥大宣传格局效应,积极将营子区创建工作的好思路好经验好举措推送至市级以上新闻媒体,并先后在新华社、《光明日报》、《承德日报》,新华网、光明网等刊发相关稿件20余篇;区创建办为全区百姓印制《为创建省级文明城区增光添彩——致全区人民的一封公开信》《鹰手营子矿区创建省级文明城区调查问卷》《公共文明礼仪简明手册》等宣传明白纸,目前共发放各类宣传明白纸80000余份;区电视台开辟创建工作专栏,每天深入一线采访创建工作各项进展情况,并全天候播发公益广告和文明标语游走字幕;区网信办利用微信“公众号”不间断推出创建工作微信文章,并积极调度各成员单位进行微信制作,确保创城工作全覆盖。充分利用完善的“督考问用”体系,打通创建工作“最后一公里”。区创建办与督考办组成创建工作督导组,严格按照《测评迎检工作任务分解表》对各成员单位进行不定时、高密度督导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确保创建工作无“死角”,推动全区上下保持创建热情,提高创建实效。

    肩上有责任,行动胜过千言万语。在“营子区创城工作微信群”,每天下午各成员单位按时报送一天的工作进度。为着力提升城市环境卫生质量,营子区城管局、市场监督管理局联手发力,在全区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百日攻坚”活动,以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城市环境卫生问题为突破口,通过开展市容秩序整治、大气污染防治、环境卫生治理、帮扶市场主体、检查食品药品安全等专项行动,实现了市容市貌整齐、环境卫生良好、交通秩序良好、市场经营有序、食品药品安全的良好局面。为着力丰富百姓精神文化生活,营子区文化体育广播电影电视局在全区开展各项文体活动,组织开展“鹰城赏花季美丽乡村游系列活动”,通过徒步走、广场舞大赛等活动激发百姓健身热潮;举办承德市首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对文化遗产知识和遗产保护法律法规进行宣传,激发了百姓自觉爱护、保护文化遗产和自然遗产的良好行为,推动了文化遗产保护事业健康发展。为着眼提升城市服务质量,营子区广泛发动各志愿团体和文明单位开展志愿服务活动,“鹰城绿动力”志愿者积极参与各项创建工作,让“小红帽”“红马甲”成为城市中的一道亮丽的风景;6月7日至8日营子移动分公司主动到营子区高考点,为在考点外等候考生的家长提供遮阳棚,为家长免费发放饮用水,并主动与家长们交流沟通,帮助他们排解心理压力、舒缓紧张情绪,用实际行动助力高考。为着眼立德树人,扎实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工作,营子区教育局将戏曲融入学生的课余生活之中,通过邀请专业戏曲老师到校园为小学生们教授评剧、京剧,在提高学生艺术素养和文化素质的同时,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校园得到传播和普及。6月7日,新华社签约记者走进滨河路小学,让孩子们在镜头下“学起来”“唱出来”“舞起来”,感受戏曲艺术的魅力,让戏曲浸润孩子们的童心。

    下一步,营子区将继续对照《测评迎检工作任务分解表》固强补弱、集中攻坚,对实地考察点进行再督导、再纠错、再整改,确保创建工作不掉档、不脱节。(通讯员张文聪)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