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鹰手营子矿区走进鹰城
  • 分享
  • 鹰手营子矿区简介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10-21 16:59:32
    语音播报

    鹰手营子矿区简介

    承德市鹰手营子矿区位于河北省东北部、承德市南部,环首都经济圈腹地,因属清东陵“后龙风水”禁地,且仅居4户为皇家驯养猎鹰之鹰手而得名。1956年建区,现辖4镇15个行政村、1街道办事处11个社区,区域面积148.2平方公里,人口6.7万。京承铁路、承唐高速、国道112线、省道北凌线穿区而过,距承德市区60公里,距北京175公里、距天津220公里、距唐山120公里,建设中的承平高速、京沈高铁、张曹铁路经过区境,全部竣工通车后将进入环首都1小时交通圈。

    这里气候宜人,四季分明,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年均气温6.8℃,年均降水量700毫米。境内峰峦起伏,风景优美,平均海拔560米,森林覆盖率69.8%,滦河一级支流柳河流经全境。这里历史悠久,文化厚重,境内四方洞遗址为河北省第一处旧石器时代古人类洞穴文化遗存;战汉时期,人们开始在此冶炼铜、铁,并制作工具、武器;辽金时代建有长城,抵御外来入侵;满清入关,帝王围猎,闷葫芦方寸之场,成皇家驯鹰之地;抗战时期,这里成为抗日革命根据地,涌现了郭羽、穆山等一批抗日英雄。

    这里矿产资源种类全、品种多,主要有煤、铜、铁、石灰石、紫砂等,同时伴生有金、银、钨、钼等稀有金属。“一五”时期国家156个重点项目中有2个(兴隆矿务局、寿王坟铜矿)落户于此,成为当时国家重要的有色金属工业基地和能源基地,年产铜含量曾占到全国的1/4,原煤年产量占到河北省的1/15。历经60余年建设,矿区变化翻天覆地,经济发展突飞猛进,城乡面貌日新月异,基础设施日臻完善,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鹰手营子矿区是国务院批准的第二批资源枯竭城市,“十二五”期间,我们在国家和省市资源枯竭城市转型政策的扶持下,大力发展接续替代产业,加快转型步伐,摆脱了资源依赖,基本完成了产业从地下到地上的“第一步转型”,走出了一条适合我区的转型发展之路,并逐步形成了具有我区鲜明特色的“2+3+4”绿色产业体系(“2”即:一产重点发展经济林、现代设施农业;“3”即:二产重点发展钢钒制品、新型建材和健康食品业;“4”即:三产重点发展医疗康养、电子商务、现代物流、文化旅游业四个产业),成为推动“第二步转型”的重要抓手。

    “鹰隼试翼,风尘翕张”,在国家和省、市的大力支持下,鹰城人民休戚与共、共克时艰,加快推进增比进位、跨越赶超,为建设“希望鹰城、魅力鹰城、宜居鹰城、幸福鹰城”而不懈努力。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