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鹰手营子矿区鹰城旅游
  • 分享
  • 鹰手营子矿区跳沟村:小山沟变身生态旅游村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10-21 16:39:52
    语音播报

    鹰手营子矿区跳沟村:小山沟变身生态旅游村

    小山沟变身生态旅游村

    ——鹰手营子矿区跳沟村以精准脱贫引领美丽乡村建设

    “我媳妇在青果农家乐庄园上班,一个月能挣3000多块钱,日子是越过越好过了。”10月13日,鹰手营子矿区跳沟村村民李树发,看到媳妇拿回来的工资满脸笑容。

    跳沟村是鹰手营子矿区脱贫攻坚龙头村,也是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如何让脱贫攻坚和美丽乡村建设形成合力,使老百姓在脱贫致富的同时建成美丽乡村,该区探索了一条以精准脱贫引领美丽乡村建设的新路径。

    在建设美丽乡村上,跳沟村突出村子的沟域文化元素,想方设法打造出一个生态旅游村。近年来,他们先后启动了总投资3800万元的23个重点项目,加大村容、村貌改善力度。建设沟域梯田花海景观,是鹰手营子矿区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打造的特色项目之一。目前,投资近200万元的梯田花海修复工程已经开工,有350余亩梯田完成了修复、整理,并统一栽植了油葵。

    建设美丽乡村,要注重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全村已完成3.8公里的道路硬化改造工程,拆除违章建筑66户,改造民居71户,改造旱厕241座,120户安装上了清洁能源,1100平方米“山楂小镇”字样的苗圃绿化已经完工。“村里铺了柏油路,天天有专人打扫卫生,道路每隔几天还喷一次水,我们农民的生活和城里人也一样了!”村民黄玉锟说。

    谋划发展富民产业。跳沟村流转了120余亩土地种植了大棚葡萄,今年生产20多个品种、2.5万公斤葡萄供游客采摘。“现在大部分村民不但有土地租金收入,还有打工薪金、股金收入,生活水平直线上升。”村委会主任黄相国介绍,依托葡萄大棚采摘,村里还投资建设了1000多平方米的集休闲、采摘、餐饮、娱乐于一体的农家乐庄园,有效带动了村庄集体经济发展。

    发展生态旅游,将原有丢荒、弃耕的零碎土地盘活,是跳沟村美丽乡村建设的又一创新做法。目前,跳沟村除了种植连片大棚葡萄,还建设了花卉、蔬菜等观光采摘基地,使跳沟村一年四季有花看、有果摘,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就业,为美丽乡村建设和发展生态旅游奠定了基础。此外,利用流转的土地,村里还建设了绿色生态“开心农场”,通过土地认领的方式,吸引外地游客来村观光、休闲、体验,到跳沟村当真正的“农夫”。(通讯员张丽妍、杨丽锟 记者李建成)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