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鹰手营子矿区鹰城基层
  • 分享
  • 营子区司法局筑牢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

    来源:承德日报 2017-10-21 16:40:03
    语音播报

    营子区司法局筑牢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

    今年以来,营子区司法局组织调解各类纠纷96 起,调解成功率96.9%,充分发挥了人民调解在维护社会稳定中的作用,促进了平安鹰城建设。

    加强人民调解委员会建设。建立村(社区)调委会25 个,有调解员96 人。成立交通事故、医疗卫生、劳动争议等11 个专业性调委会,有专兼职调解员80 人。为25 个村、社区调委会配备了“民调通”信息终端36 部,实现了全覆盖。

    注重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每月组织各村调委会进行一次集中培训,通过举办专题培训班、讲座等方式,对重点案件进行分析交流。开展人民调解员等级评定,评出金牌调解员2 名,银牌调解员7 名,铜牌调解员4 名。年近八旬的兴煤社区调委会主任娄树存被推荐上报为全国模范调解员、省级金牌调解员,以他姓氏命名的“老娄调解室”调解矛盾纠纷218 件,成功率达100%,省电视台对老娄调解故事进行了专题报道。

    法律服务人员积极参与调处。充分调动律师、基层法律工作者、公证员等法律服务人力资源参与人民调解。建立了镇、村、社区法律援助工作站,“一村一居一法律顾问”活动实现了全覆盖。(鲁静、蔡佳利)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