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鹰手营子矿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 分享
  • 乡村振兴新画卷 ——在营子区北马圈子镇

    来源:承德日报 2018-01-18 10:55:17
    语音播报

    乡村振兴新画卷 ——在营子区北马圈子镇

    在营子区北马圈子镇,微信朋友圈里最火的一件新鲜事是:北马圈子镇投重金打造山楂特色小镇!

    按照《河北省旅游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北马圈子镇被列为山楂特色小镇。就在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夕,北马圈子镇党委与金扇子村党支部召开会议商讨联系引进一个加工项目事宜。该项目加工工艺简单,工人只需经过培训就可上岗,还可采取家庭作坊式代工。这个项目建成后,可解决100 多名农村妇女就业,人均年收入可达2 万余元,从根本上让村民实现致富增收。

    北马圈子镇党委书记程凤羽说,现在村里所有干部和党员都在忙碌,要让十九大精神在北马圈子镇落地生根。

    眼下,正进入森林防火紧要期,拥有26538 亩林地的北马圈子镇正是最忙的时候,广大干部群众表示,决不能让全镇栽满山楂树的林地着火。

    11 月4 日,在镇办公楼三楼的办公室里,顾不上休息的程凤羽一边布置护林防火等各种工作,一边利用微信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

    “我们此前已经布置,村里的党员干部首先要把十九大报告学深悟透,重点是用十九大精神指引全镇经济发展。”程凤羽话音未落,一个着装整齐的男人推门进来,他叫朱贺军,是区里一名干部,以前当过教师,是镇里请来利用周六时间给大家讲解党的十九大精神的。

    随即,程凤羽约同朱贺军来到镇里的金马驾校,一是为了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二是为了和驾校校长商量建立驾校党支部的事宜。“建设驾校党支部不是走形式建个支部,更重要的是要响应党的十九大号召,加强非公企业基层组织建设,实现党领导一切的目标。”程凤羽说。

    这时,几位司机也加入学习队伍。“十九大报告提出,支持和鼓励就业创业,拓宽增收渠道。”程凤羽说,“企业成立了党支部,党员们也能集思广益,为公司的发展献计出力。”

    离开时,金马驾校校长向记者感叹:“现在党的政策这么好,过些日子,驾校成立党支部后,今后的发展更有主心骨了!”

    一段时间里,北马圈子镇还进行了集体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活动。

    他们坚持每周全体会议的集中学习制度,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文明城市创建、塞罕坝绿色发展经验等内容。

    “过去5 年,我们北马圈子镇实现了平稳发展。”程凤羽说,“如今,党的十九大给我们指明了更好的发展方向。党给了好政策,接下来就要靠党员干部带头干了,我们力求将镇域经济发展得更好!”

    北马圈子镇下辖11 个党支部,共有503 名党员,女党员122 人,农民党员181人,农民党员最多。

    “十九大报告提出,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 年。落实好这个政策,就要做好土地确权工作。”程凤羽告诉记者,土地确权涉及到全镇1438 户村民、4855 人的实际利益,量大面广,是一块“硬骨头”。

    遇到“硬骨头”,党员带头上。在土地确权攻坚破难的行动中,就有十几名党员主动参加。他们挨家挨户上门做工作,不要一分钱报酬。目前,该镇土地确权工作已基本完成。

    “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建设生态宜居的乡村。我们北马圈子镇要实现开窗听鸟叫,出门见草坪,把村容村貌整治好。”程凤羽说,“我们镇里搭建了网络学习平台,建立了镇微信学习群,实时更新学习内容,指导镇村干部抓好自学。我们还开展了书记讲党课活动,镇党委书记、驻村驻社区第一书记,轮流进村、进社区为党员群众讲党课,还请区内外专家来镇里讲课,让大家开拓视野,提高理论水平。”

    “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我们要让村监委会进一步发挥作用。现在村里每花一笔钱都要按照程序来,村民无论身在哪里,对村里的账目都一清二楚,这样才能建立起大家对村两委的信任,凝心聚力干事业。”

    程凤羽告诉记者,最近镇里要干的事情太多,他总是感觉时间不够用。“今后,我们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加强镇党建工作,把全体党员的心凝聚在一起,像发动机一样,带领全体村民撸起袖子加油干,力求把每一项工作都做好,建设一个美丽发展的北马圈子镇。”

    责任编辑:鹰手营子矿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