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鹰手营子矿区头条新闻
  • 分享
  • 北京大医院托管 为承德托起一座健康城

    来源:北京日报 2018-10-11 14:03:23
    语音播报

    北京大医院托管 为承德托起一座健康城

    托管还为承德市第六医院打开了国际交流的大门。图为美国、奥地利等国知名专家到六院神经疾病诊疗科病房进行床旁会诊,左二为邱石。

    承德兴隆县的高大姐今年50多岁,自从18年前患上了面肌痉挛,她的生活就开始陷入灰暗之中。病势的发展使她的左眼渐渐无法睁开,左半边脸也变了形。吃药,针灸,到北京、天津的大医院看病……大笔的支出却始终没能换来病情的好转。

    谁能想到,今年年初,高大姐只花了2000多元,在临近的鹰手营子矿区的承德市第六医院接受北京专家团队的手术治疗后,困扰她18年的病症竟完全被治愈了。

    由北京航天中心医院托管两年多,曾经医疗水平低下,人才、患者流失的承德市第六医院,实现了蜕变。

    从帮扶合作到全面托管

    鹰手营子矿区是承德市市辖区,其地域大部分被兴隆县包围,东部与承德县接壤。2009年,因矿而生的鹰手营子矿区被确定为国家第二批资源枯竭型城市。随着资源的枯竭,原本就基础薄弱的承德市第六医院得到的财力支持也日益萎缩,医院的处境每况愈下。

    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后,鹰手营子矿区主动与北京多家医院对接,最终使承德市第六医院与航天中心医院确立了对口合作关系。“航天中心医院的专家定期到六院坐诊帮扶,六院的医护人员去航天中心医院接受培训,起初双方采取的是相对松散的医联体合作形式。”鹰手营子矿区卫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应福江介绍。

    低谷中的六院渴望彻底的蜕变,经过两年的磨合,2016年5月,双方正式达成协议,承德市第六医院由航天中心医院托管,成为承德第一家由外地大医院全面托管的医院。

    “今年上半年我们的收入达到4348万元,同比增长了38%,手术713例,同比增长71%,门急诊人数增长了25%。不仅营子区的患者回来了,兴隆、承德县的患者也慕名而来。”承德市第六医院执行院长邱石说。托管后,在航天中心医院神经内科担任主任助理的邱石来到鹰手营子出任六院常务副院长。去年10月,邱石升任执行院长,六院也进入了近些年少有的高速发展时期。

    从“适应”到“破局”

    托管之前,每周一天半的坐诊帮扶,邱石几乎周周不落。托管之后,他更义无反顾地把自己大部分的时间放到了鹰手营子,只有每周四例会和周日时才会回到北京。“领导第一次找我谈话我就同意了。来到营子,家就只能舍了,当时我就跟领导说,家里的工作我自己来做。”

    与邱石一道常驻六院的航天中心医院同事有近30人,为了工作都做出了很大的牺牲。有的同事妻子在家犯了急性阑尾炎,疼得只能自己打电话叫“120”送到医院;有的同事产生家庭矛盾,差点离婚;有一位男大夫孩子夜里生病,他急哭了,连夜打车回了北京;大家都是北京户口,但有的人因为孩子太小,只好带着孩子、老人一块在鹰手营子租房住……

    邱石说,选择来到六院是因为想干一番事业,但初到营子时,他首先面临的问题还是“适应”。“这儿的节奏和北京不一样,比较安逸,突然让大家由安逸转为忙碌,去不断地学习、开会,很多人不愿意,觉得太累了。‘本来过得挺好的,突然让我学东西’,对我们的举措,很多人是存在抵触的。”

    从加强管理和培训入手“破局”,邱石和航天中心医院的同事为六院建立了新的绩效考核模式,将工作表现与收入挂钩,严格考勤,对迟到、早退点名批评;为六院医护人员提供丰富的到航天中心医院进修的机会,要求科室每天交班时集体进行一个知识点的业务学习,与承德护理职业学院、张家口学院、赤峰学院建立合作关系,抓好后备人才队伍建设。本月初,邱石把一批刚刚招入的18名新员工送到了北京航天中心医院,他们将在那里接受长达一年的培训。

    对六院的未来,邱石充满期待。

    依托医院 “鹰城”欲再起飞

    “环境、管理都比过去强多了。”张志田是一位多年的脑血栓“老病号”,每年春天、秋天都要到六院住几天,是这里的“常客”,“以前住院被卧都得自己带,护士一大堆,喊半天也没人管。现在有了指定的护士分管我们,随叫随到,态度也特别好!”

    高标准的护理服务正是航天中心医院的一大特色,医院的张佩珊护理组曾多次获得国家级荣誉。六院神经内科的护士长宋晔2009年来到六院,见证了托管给六院带来的变化。“托管以后,对我们的要求是‘把患者当成家人来对待’,很多护士做不到这一点。航天中心医院派出从业20年的骨干护士长驻,我们的业务能力比过去有了很大提升,病人也放得开了,会主动提出自己的需求。”宋晔说。

    六院的医疗和服务水准已在周边地区建立了口碑,依托医院,让“鹰城”再次振翅高飞,鹰手营子矿区更大的计划已在实施。

    鹰手营子处在京津承中心位置,未来京沈高铁、承平高速等交通线开通后,区位优势将更加明显。应福江介绍,总投资17亿元的鹰手营子航天健康城项目已开工建设,将面向以北京为主的京津冀老年人群,发展医疗康养产业,促进鹰手营子第三产业发展。

    环京地区在医疗康养领域发力并非新鲜事,除了良好的区位和超过70%森林覆盖率的环境优势,鹰手营子将如何脱颖而出?应福江表示,环京地区医疗康养项目虽多,但紧邻北京托管医院的,鹰手营子航天健康城是独一家,“航天中心医院的特色除了护理,还有体检,体检人数占北京的十分之一,对老年人群的吸引力都是我们可以仰仗的。”

     

    责任编辑:鹰手营子矿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