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元氏新闻文化旅游
  • 分享
  • 当历史元素和现代科技完美结合 惠民文化展演《龙兴元氏》华丽亮相

    来源:石家庄日报 2020-06-29 06:38:48
    语音播报

    当历史元素和现代科技完美结合 惠民文化展演《龙兴元氏》华丽亮相

    伴随着一段酷炫的裸眼3D秀,序幕“龙腾猎猎”正式展开。屏幕上一条栩栩如生的金色巨龙凭空出现,给现场嘉宾带来了极大的视觉冲击。一一闪过的画面,精彩呈现了“湖山福地,龙兴元氏”的传奇过往。一段行云流水、挥洒自如的男子水袖舞,使“元氏”生发万象,永续福昌的精神内涵在鼓声中激荡回响……

    6月28日晚,精彩绝伦的惠民文化展演《龙兴元氏》以录播形式在元氏县主会场龙河大剧院及各个分会场华丽亮相。影片中,璀璨夺目的灯光、恢弘大气的配乐、表演精湛的演员赢得了嘉宾的满堂喝彩,也为本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添上了惊艳的一笔。

    《龙兴元氏》以元氏县历史为时间线,讲述了从古至今在元氏县内所发生的一系列可歌可泣的故事,充分显现出了元氏县深厚的历史底蕴,同时也颂扬了元氏人民善良、勇敢、大爱的精神内核和价值传承。

    第一幕“汉风泱泱”,讲述了一代贤后阴丽华伴驾从征,并于常山郡阴家庄生下了皇子刘庄,这就是后来在历史上治国有方、颇有建树的汉明帝。帝王出生之地,繁华富庶的常山郡国就位于元氏县。一场大型沉浸式情景舞剧,再现东汉初年,皇子降生,群臣朝贺,普天同庆的繁华盛景。舞台上,演员们的水袖表演飘逸舒展,战鼓擂动之声震慑人心,使观众们身临其境。

    元氏县素有“中国汉碑第一县”之称。第二幕“汉碑巍巍”讲述了汉碑和元氏的深厚渊源。曾有七通汉碑立于元氏的广袤大地上,闪耀着无与伦比的光辉。它们以斑驳文字,诉说往事沧桑;以残缺之美,再现风雨激荡。在元氏汉碑上,记载最多的是东汉时期声势浩大的祭山祈福。随着一声悠扬而铿锵的乐腔,揭开汉碑的神秘面纱,百姓祭天,将士祈福,都被极富想象力地呈现在舞台上。之后一首《汉碑吟》更是让观众们感受到汉碑价值所在。

    第三幕“学脉绵绵”,宋元时期,以“龙山三老”李冶、元好问、张德辉为代表的文人墨客云集元氏县封龙山,封龙书院的治学之风空前兴盛,成为闻名遐迩的江北四大书院之一。舞台上,演员手持毛笔呈沉思痴迷状以舞蹈形式游走舞台,配合屏风的移动道具,同时投影将数学符号投满屏风、舞台,宛若验算数学,展现了李冶奇高的数学成就,封龙书院的学术氛围及历史地位。此外,元代著名剧作家白朴求学于此,舞台上《祝英台死嫁梁山伯》的“剧中剧”精彩上演,屏风移动成一横排,灯光营造灯带,打出演员二人剪影,从剪影中走出一对演员,即梁祝二人。屏风移动,二人翩翩起舞,展示了两人相知、相识、相爱过程。

    第四幕“红旗飘飘”,时间来到 1947年11月12日,石家庄解放后,在冀中和冀南根据地之间,只剩下了元氏最后一座孤城,当时的元氏城墙高耸、易守难攻,为了拿下这座固若金汤的石头城,解放军大胆开创了“坑道爆破攻坚战”。战士们在元氏老百姓的配合下,开始了长达13个昼夜的坑道挖掘战。舞台上,一段母与子的深情对话,引出1947年元氏解放的红色篇章,城内城外军民一心,浴血奋战,演绎出一曲解放元氏的英勇赞歌,同时展现出了元氏县百姓甘于牺牲奉献的精神,让台下观众不禁潸然泪下。

    第五幕“春风习习”,豪迈的朗诵,灵动的音乐快板,古韵新风的京戏歌,充分展现“南部新城、经济强县、美丽元氏”的时代风貌和元氏精神,以及这片土地上的人们努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努力打造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美丽元氏的信念和决心。

    “这场表演太好看了!”影片播放完毕后,嘉宾们纷纷赞叹道。50分钟的展演,浓缩了元氏的文化精华,让八方游客聚焦元氏、记住元氏。表演融合了歌舞、朗诵、京剧等多种艺术手段,生动精湛的表演,为嘉宾们奉上了一场精彩的盛宴。(记者杜倩倩、李坤晓)

    责任编辑:谭倩

    下一篇: 河水清,燕子归,河北元氏“母亲河”扮靓村屯,百姓生活更舒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