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氏新闻经济民生

石家庄元氏县深入推进私搭乱建、违章建筑专项整治工作

石家庄日报 2021-10-03 11:36:01
语音播报
  • 分享
  • 石家庄元氏县深入推进私搭乱建、违章建筑专项整治工作

    日前,在石家庄元氏县,记者沿着河道桥走进前仙乡前仙村,四周群山环抱,雾气缥缈;房屋白墙黛瓦,错落有致;河水碧波,潺潺流下。过了河道桥就是人人称赞的河道北路了,这条长4000米,宽5米,贯穿前仙、后仙两村的硬化道路在近期终于完工了。三两个村民正坐在路旁石凳上谈笑闲聊,以前坑洼泥泞,拥挤肮脏的土路再也不见了。

    “这里的变化可真大啊!”刚回到村里的70岁老人钱京竹感叹说,“现在我们家门前道路干净、平整,还宽敞,出行方便了,再也不怕下雨天了。出门就是小游园,平时沿着河边走走,看看溪流,游游花园,跳跳广场舞。相比城里,还是住在自己家舒服啊!”

    “拆”字当头,大破大立。“刚开始特别担心老百姓不愿意让拆,对于个别村民,我们这些乡、村干部也是连夜逐户走访,给做思想工作,讲意义,讲政策,最后也得到了村民的理解和大力支持。”前仙乡乡长狄鑫说。除了解决群众不理解的声音,还有怎么拆、拆成什么样都需要一一解决。今年,县政府为改善县人居环境,提升村容村貌,对“拆”进行了详细的指导,要求集中拆除村庄及周边可视范围内有碍观瞻的违法违章建筑、私搭乱建房屋、废弃棚舍及残垣断壁等。每个村及乡镇都必须有专班、专人、专用工具、专用车等参与到拆除工作中来,干部领导必须现场指挥、现场办公、现场协调解决问题。

    “建”字紧随,大建大美。“建筑拆除了,地方空旷了,但是这样还不行,我们探索提升环境的新路子。在拆除空地建设小游园、小花园,布置座椅,铺垫草坪。”狄鑫表示,只拆不建不完整。在县里的指导下,乡村进一步对拆后废弃建筑材料和腾出空地再利用,就地开展了“三园”(菜园、果园和游园)的建设。各乡村根据村庄的特色,建立自己的“三园”。家家有菜吃,村村有果摘,乡镇有园游,县城更美丽。

    如今,像这样改变大的地方在元氏县还有很多,拆违建、清垃圾、刷墙面、修路面、安石凳、立路灯、修游园,一步一步,一项一项,顺利推进拆违工作的进行。据了解,元氏县私搭乱建、违章建筑专项整治开展以来,注重加强组织领导,周密部署违法建设专项整治。县领导“一把手”9次现场调研,推动拆违整治工作;相关部门抽调精干力量组建“一专班”集中办公,督导各乡镇抓好具体落实;各部门“一张网”式分摊任务和责任,覆盖拆违工作全过程,全县拧成一股绳,形成网格清晰、各负其责、密切配合的工作格局。

    此外,元氏县还注重宣传动员工作,全方位、多视角地宣传报道拆违整治专项工作,通过微信、电视、网站、横幅、明白纸等多种手段,最大限度地提高群众的知晓率,争取群众支持配合;整合多方力量资源,引导有能力人士为拆违工作建言献策,出资出力;大力度防范不稳定因素,对有上访倾向的农户做好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把不稳定因素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全面为私搭乱建、违章建筑专项整治工作保驾护航。(记者杜倩倩 通讯员闫婷婷)

    责任编辑:韩琳

    下一篇: “抗疫保家 我在!”元氏产业新城助力疫情防控
    视频直播
    回放|“十一”大型全媒体特别节目——“从塞罕坝出发”

    回放 | 第十八届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闭幕式

    回放|2021河北省民营企业社会责任百强 科技创新发明专利百佳 研发投入百佳新闻发布会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