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舆情
  • 分享
  • 石家庄一村委会上调外来户取暖费事件

    来源:河北新闻网舆情频道 2020-12-28 19:00:18
    语音播报

    石家庄一村委会上调外来户取暖费事件

    近日,网传一份通知称,石家庄市南街村村委会将对外来户的冬季取暖费大幅上调,由每平方米18.5元上调至每平方米40元,引发关注。

    11月11日上午,石家庄藁城区廉州镇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一名工作人员告诉澎湃新闻,10日晚上,他们针对前述事情已开展调查。经与南街村村委会协商,决定对该村外来户取暖费不作上调,仍享受村民待遇。

    分析师点评:

    供暖是冬季第一民生话题,涉及千家万户,进入11月份,全省进入今冬供暖季,随之与供暖相关的民生诉求的热度不断攀升,成为舆情高敏领域。

    在此背景下,该事件中因为“外来户”而被区别对待,收取高出2倍之多的取暖费,这种不公平对待一经曝出便引发了舆论的关注。对此,藁城区廉州镇政府迅速介入处置,有效安抚了公众情绪,赢得网民认可。

    一是线下及时采取必要措施,事件曝光后就此事件开展调查,了解事件原委,为解决事件提供了有力的支撑。二是及时进行回应,通过媒体将调查结果的情况进行了反馈,切中了舆论的关切,对该村外来户取暖费不作上调的解决结果,有效抑制了舆论的进一步发酵。

    但将此次事件出现的原因归结为“现在南街村划为城区,政府将有新的补贴政策,目前处于一个交接的时候,所以出现这个沟通问题”,虽然可以理解,但却不能成为造成政策上传下达不明确,缺乏沟通的借口。

    这一点值得反思,无论何时都应保证政令下达及部门间沟通的顺畅,切实保障公众利益。


    责任编辑:牛小玉

    下一篇: 唐山一罪犯监狱中网恋 3 年诈骗近 40 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