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舆情
  • 分享
  • 网曝武安交警为罚款“投机倒把”事件

    来源:河北新闻网舆情频道 2021-01-04 09:41:27
    语音播报

    网曝武安交警为罚款“投机倒把”事件

    12月28日,新浪微博账号“掌中新河北”推文《河北武安交警为何煞费苦心“投机倒把”?》爆料了武安交警弄虚作假,违规开具超载罚单,不按照规定着装等违规违纪行为,爆料内容中图文信息详实,并附上和“中间人”的通话录音内容以及交警执法现场视频。该内容随后出现在微信公号和贴吧中,其间并未见官方对此事进行公开回应。

    分析师点评:岁末年终,涉警舆情呈现高发、频发态势,交警系统尤甚。相较于其他警种而言,人们每天与交警见面的机会更多,交警系统在维护道路安全和出行秩序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当然,在交通出行及运输领域所暴露出的警民矛盾也十分突出。在此次事件中,涉事交警被曝光存在多处违规违纪执法行为,包括不按规定拦截、检查车辆,摆拍查处超载车辆,伪造超载罚单等,给舆论留下了一线执勤交警法规法纪意识薄弱,缺乏职业素养的不良观感。另外,“中间人”竟然可以与执勤交警达成口头交换协议,令疑似超载卡车顺利通关,这一令人咂舌的行为极易诱发公众对执法的公正性、严肃性以及“中间人”与涉事交警之间是否存在利益寻租或者是权钱交易等的质疑。事件发生3天后,涉事部门仍迟迟未就网曝事件的具体情况进行发声,为该事件埋下了舆情隐患。这背后暴露了当地有关部门舆情风险意识薄弱,凸显其在日常舆情监测、评估和研判方面的工作短板。针对该事件,涉事部门应给予重视,一是尽快介入调查,核查网曝内容的真伪,进而采取相应的应对举措。若情况属实,则需严查涉事执勤交警及其相关利益关联人,对违规违纪执法行为零容忍;若情况失实,则应尽快辟谣,谨防不实言论持续搅动舆论场,折损执法部门公信力。此外,为降低此类舆情事件的发生率,建议加强对一线交警的队伍建设和执法监督,设立执法监督群众有奖举报制度,促进透明执法、公正执法。建立舆情监测和会商机制,及时捕捉舆情风险点,避免在突发舆情事件中“失聪”“失明”,避免对突发舆情研判失误,进而错失舆情应对的黄金时间。


    责任编辑:牛小玉

    下一篇: 石家庄一村委会上调外来户取暖费事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