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情

央视3.15晚会曝光沧州青县“瘦肉精”问题

河北新闻网舆情频道 2021-04-01 14:47:36
语音播报
  • 分享
  • 央视3.15晚会曝光沧州青县“瘦肉精”问题

    3月15日,央视315晚会曝光了沧州青县存在部分经销商贩售瘦肉精羊肉问题,一些羊肉流向多地。晚会播出后,农业农村部立即责成河北省迅速组织开展查处工作,并连夜派出工作组赶赴现场,督促地方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严肃惩处违法行为。河北省农业农村厅、沧州市政府连夜派出人员赶赴青县全面排查整治“瘦肉精”羊肉问题。沧州市人民政府连夜发布“瘦肉精羊肉问题调查处置工作”称,沧州市迅速召开处置工作调度会,成立处置工作领导小组,立即责成农业农村、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连夜赶赴现场进行调查核实。目前2名嫌疑人已被控制,青县县政府已对问题羊肉进行封存,正在追溯瘦肉精来源。

    分析师点评:作为维护消费者权益的阵地,每年的315晚会都是全民关注的焦点,再加上热门话题“食品安全问题”的加持,“河北青县瘦肉精羊肉流向多地”事件一经曝光,迅速引发全网关注。青县“瘦肉精”事件不仅给当地及沧州、河北带来剧烈震荡,也引发了全国舆论的震动和中央高层的关注和介入。从舆情处置角度来看,当地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应对举措值得称赞,积极处置的同时,本着公开透明的原则及时对外发布相关情况,线上线下联动,对于舆情的发酵起到了有效的抑制作用。具体来看,首先是当地相关部门及时发声,通报事件情况,回应网民关切,一定程度上有效预防“政府不作为”等舆论声音的出现;其次是事件发生后,相关部门第一时间介入调查,青县县委、县政府于当晚9点半开始连夜开展封控排查处置工作并及时公布民众“看得见”的查处成效;再次是提级发声、政府响应及时到位,农业农村部介入,体现国家层面对“瘦肉精”羊肉的高度关注和重视;最后是后续工作多举措落地,彻底整改“瘦肉精”问题,如农业农村部决定开展为期三个月的“瘦肉精”专项整治行动、青县开展“食安利剑”专项攻坚行动,展现绝不姑息的态度。此次“瘦肉精”重现江湖暴露出当地市场监管部门监管体系存在漏洞,监管空当、监管末端松懈等问题遭网友广泛批评。瘦肉精藏得深,监管就得挖得更深,对此,舆论呼吁强化监管手段,加大处罚力度,增加违法成本,形成问责制度,以此保障食品生产每个环节的安全。

    责任编辑:牛小玉

    下一篇: 邢台清河大气办副主任借环保检查向企业索贿被举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