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情

广西巴马一车祸伤者从120担架上摔落事件

河北新闻网舆情频道 2021-04-06 13:39:18
语音播报
  • 分享
  • 广西巴马一车祸伤者从120担架上摔落事件

    3月15日,广西巴马一则120急救人员抢救车祸伤者时,不慎将伤者掉落地上的视频在网络热传。视频中两名急救人员被网友质疑救治不专业,有“粗暴对待伤者”的嫌疑。此外,还因意外导致伤者从担架上掉落,可能对伤者造成二次伤害,使得该事件备受关注。17日,巴马瑶族自治县卫生健康局通过微信公众号“今日巴马”发布通报回应称,医务人员抵达交通事故现场后,确定伤者已经死亡。出于人道主义将尸体抬上担架用救护车运回县人民医院待法医验尸。 针对网友对出诊医务人员急救不专业的质疑,该局称将对涉及人员做进一步调查,如发现救护过程中存在不规范医疗行为,会按照有关规定进行处理。

    分析师点评:近年来,有关救护车乱象的新闻频出。从业人员不专业、缺乏责任心、医护人员与司机推卸责任、救护人员不搬动患者、缺乏急救用药等问题屡见不鲜。刻板印象成为助燃话题的遍地干柴。该事件中,简单的描述以及短视频画面直接将救治现场规程方面的瑕疵呈现在大众面前,给公众留下不良观感,公众普遍质疑急救人员的处理方式不专业,事件发酵过程中还衍生出急救资源外包的谣言,使得话题相关舆情持续升温。随后,相关部门回应中“伤者在现场已经死亡”“出于人道主义运送尸体”的说法充满对死者的漠视和高高在上的姿态,迅速点燃公众不满情绪,且回应中的相关说法缺乏诊断依据方面信息的陈述作为佐证。这样的回应不仅未能平息舆论,反而引发新的争议。截至目前, 该事件的后续处置仍存在较高的舆情风险。该事件给相关部门敲响警钟:一是加强监管,对救护乱象严肃整顿,同时重视对救护人员的培训,形成一套公开、统一且行之有效的救护规范并严格执行;二是有关部门要提升自身舆情意识,加大对短视频的重点监测、分析与研判,以便针对相关舆情可以迅速反应,及时应对,在负面舆情大面积发酵前,通过权威说明廓清事实真相;三是舆情回应内容要就核心争议问题作出有理有据的专业化判定,同时注意“人文关怀”。

    责任编辑:牛小玉

    下一篇: 广东江门黑市贩猫事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