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情

“张家口康保县人民政府网站被指留言回复敷衍‘政策问答变成查号台’”事件舆情分析

河北新闻网舆情中心 2021-11-18 17:50:07
语音播报
  • 分享
  • “张家口康保县人民政府网站被指留言回复敷衍‘政策问答变成查号台’”事件舆情分析

    11月10日,微信公众号“康保吧”发布标题为《康保政府网站回复公众留言雷人,政策问答变成查号台》的文章称,康保县人民政府网站政策问答栏目回复的主题中,十有八九均为相关职能部门的电话号码。并且文章中附上了该栏目就“希望提高怡安小区文明建设”“教师资格证申请表存档问题”等留言回复的截图来佐证这一说法。对此,文章称,“政策问答和领导信箱应及时反馈部门说法,而不能仅仅是转电话,‘变成查号台’,简单地提供职能部门电话一了百了。政府网站的政策问答如此答复,有什么意义呢?为何不能像其他一些地区政府网站一样,直接给出部门反馈?如果在领导信箱留言只是得到一个电话号码,还不如直接去咨询找相关部门。”并在文末留下“大家怎么看”这一问题与网民互动。网民评论普遍认可文章观点,并称“政务网络互动作为政府与老百姓沟通的一种工具,不重视会陷入被动”。11月13日,微信公众号“康保吧”转发国务院办公厅于2019年印发的《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等文件,随后重提康保县人民政府网站政策问答栏目回复“雷人”一事。截至11月18日10时,未见涉事地区有关方面对此作出公开回应。

    分析师点评:始于2015年3月的全国政府网站普查和检查,最初是为了消除政府网站“僵尸”“睡眠”现象、解决一些政府网站存在的“不及时、不准确、不回应、不实用”等问题。而爆料文章援引的印发于2019年的相关文件,对全国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发布解读、办事服务、互动交流、功能设计寄予更高期望,收获了舆论一致赞赏。如今,在“通过互联网面对面,键对键,心贴心地宣传群众,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等思想指引下,许多地方性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发展日新月异,赢得群众信赖与好评。而康保县人民政府网站公共参与版块政策问答栏目的回复情况,却诱发“沦为查号台”“重痕迹不重实效”的舆论诟病,不但违背“实事办好,好事办实”的政务服务理念,还容易诱发舆论质疑政府部门敷衍了事、不作为,进而导致与群众离心、政府公信力受损。爆料方先后发布质疑文章,将康保县人民政府网站政策问答相关回复“图省事”“形式化”问题推至舆论的台前,且爆料文章截图显示,此问题的存在已非一朝一夕。截至目前,涉事地方有关方面尚未公开回应此事,但检索发现该网站“公众参与-政策问答-更多”页面呈现的消息列表中未显示“希望提高怡安小区文明建设”此条内容。此外,关于7月“教师资格证申请表存档问题”的留言的回复也与截图内容存在明显不同。事件因而陷入“爆料截图不真实”与“留言不显示、回复内容被更新”的疑云之中,面对质疑有关方面无回应的做法或将埋下舆情持续发酵的隐患,加深舆论对政府部门的负面印象。鉴于此,建议涉事地区有关方面本着“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初衷,反思工作是否存在漏洞,并以工作实效回应舆论关切。同时提升自身舆情素养,以不回避、不矫饰、正视问题的端正态度化解舆情风波,以期重塑良好的形象。

    责任编辑:牛小玉

    下一篇: “网曝石家庄方村镇鼎利优品保健品店虚假宣传 欺诈中老年消费者”事件舆情分析
    视频直播
    回放 | “临空强县 大美永清”特色农产品直播推介

    回放|河北市场监管开展质量提升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回放 | 河北省防震减灾“十四五”规划新闻发布会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