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蔚县新闻

蔚县剪纸

张家口新闻网 2020-12-07 13:05:50
语音播报
  • 分享
  • 蔚县剪纸

    蔚县剪纸源于明代,是一种风格独特、在国内外享有盛誉的汉族民间艺术。

    蔚县剪纸源于明代,是一种风格独特、在国内外享有盛誉的汉族民间艺术。蔚县剪纸的制作工艺在全国众多剪纸中独树一帜,这种剪纸不是“剪”,而是“刻”,是以薄薄的宣纸为原料,拿小巧锐利的雕刀刻制,再点染明快绚丽的色彩而成,所以这种剪纸非常有看头。

    蔚县剪纸历史悠久,以其独特的风格在海内外享有盛誉。蔚县剪纸吸收了河北武强木版水印窗花以及河北雕刻刺绣花样等民间传统艺术形式的特色,以薄薄的宣纸为原料,用小巧锐利的雕刀手工刻制,再点染明快绚丽的色彩而成,构图朴实饱满,造型生动优美逼真,色彩对比强烈,带有浓郁的乡土气息。

    蔚县剪纸最早是用来贴在窗户上的,作为一种装饰或逢年过节办喜事的喜庆点缀,如今蔚县剪纸已逐步发展成为具有欣赏、收藏价值的民间艺术精品、国家级馈赠礼品。2003年8月全国剪纸专项工作会议在蔚县成功召开,蔚县被命名为“中国剪纸艺术之乡”、“中国剪纸艺术研究基地”。

    责任编辑:郭薇

    下一篇: 蔚县桃花小米
    视频直播
    预告|河北省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新闻发布会

    回放|原创民族歌剧《雁翎队》传承红色基因

    回放丨“冀优千品”网上行助企发展直播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