赞皇新闻大美赞皇

赞皇景区——五马山景区

赞皇县人民政府网 2018-10-30 15:42:02
语音播报
  • 分享
  • 赞皇景区——五马山景区

    五马山地处赞皇城东5公里处,山势南北走向,方圆9里。此山突兀而起,独成一体,横看成岭,侧看成峰。主峰海拔340米,南隔济河和瓦龙山想望,北隔槐河与万花山对峙。五马山是赞皇东大门,素有“赞皇第一山”之称。

    五马山是历史名山,其历史悠久,源远流长。国家出版的《辞源》上有《五马山》和《五马山寨》辞条,《中国历史大事年表》一书上,多处有五马山及五马山寨的记载。自汉代以来,这里流传过很多传说,刘秀、王莽、三皇姑、岳飞、马扩、杜南棠、道光皇帝等曾在这里活动过,提高了五马山的知名度。

    五马山因山上有五匹石马而得名。相传东晋时期,五马将军到此山打猎,六月盛夏,口干舌燥,白马忽陷前蹄,随之两股清泉自蹄下喷突而出,即现在的两眼白马泉。后人为纪念五马将军,改此山名(原名小金山)为五马山,并在山上雕石马五匹,建五马庙,年年祭祀,岁岁祈祷。后世的人们也常来这里悼念历代英雄忠烈,于是形成了千百年来的民俗,宗教活动重地。直到今天,这里还吸引着18个县的香客。每年的三月初十到二十、七月十五、十月十五到二十五的庙会,仍然人山人海,每天都在万人以上。五马山风景优美,是旅游的好去处。山上共有55景,第景皆秀。

    五马山一带人口稠密,是人称“赞皇小香港”的赞皇县省级工业园区,是您投资置业的理想之地。五马山东面、北面,油路四通八达,为五马山开发提供了便利条件。

    责任编辑:李瑾

    下一篇:
    视频直播
    回放|原创民族歌剧《雁翎队》传承红色基因

    回放丨“冀优千品”网上行助企发展直播

    回放 | 城市冀忆③:老旧小区精彩“蝶变” 一起来看看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