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赞皇市场监督管理局 强化风险意识 筑牢安全底线多措并举 扎实做好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

来源:赞皇县政府 2019-11-04 14:49:51
语音播报

赞皇市场监督管理局 强化风险意识 筑牢安全底线多措并举 扎实做好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

今年以来,纪委监委将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纳入了“漠视群众利益”专项整治,对此我局高度重视,多措并举大力整顿规范食品药品生产经营市场秩序,食品药品安全形势持续好转。

一是强化党政同责,推动责任落实。中办、国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制规定》印发实施后,县委、政府印发了《宣传贯彻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制规定)工作方案》,纳入了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政府常务会学习内容,我局组织全体人员认真学习了《地方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制规定》,确保《规定》精神入脑入心、贯彻落实,构建了党委、政府、部门和企业各负其责、权责清晰的监管责任体系,对食品安全监管责任清单进行全面梳理,实现了责任分解到位、压力传导到位、部署落实到位,确保食品药品安全工作“职有人司、法有人执、事有人做、责有人担”。

二是开展了清查“山寨食品”保健品市场乱象“百日行动”,专项整治。组织召开了清查“山寨食品”专项检查工作部署会议,主要针对重点对象、重点品类“山寨食品”进行专项整治,截止目前,出动执法人员1637人次,检查食品经营3237户,开展宣传30次,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5007.4元,查办案件11起、罚款3.8万元。共查扣涉嫌假冒伪劣饮料52件(箱),涉嫌假冒伪劣糖果16.5斤,“三无”奶糖40斤,山寨薯片120袋,不合格添加剂50斤,过期食品180余斤。

加大对餐饮服务企业监管力度,重点检查餐饮业餐饮服务许可情况、食品原料采购储存、餐用具清洗消毒保洁、从业人员健康状况等十个方面情况。整治期间,检查餐饮服务单位116家,共出动执法人员,240人次,车辆120台次,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78份,对涉嫌无证经营、违反从业健康管理要求、使用“三无”产品、使用过期食品原料等违法行为的餐饮服务企业依法立案查处,截止目前共立案3起,2起案件已经结案,1家餐饮单位正在依法核查处置中,行政处罚共计18000元。有力打击了餐饮服务食品安全违法行为,切实保障了广大群众的饮食安全。

三是开展药品、医疗器械质量安全集中整治。专项整治行动以来我局着重以药品购进渠道是否合法、执业药师在岗履职情况、是否存在超范围经营现象、药品储存条件是否符合要求等方面进行重点检查,共出动执法人员355人次,开展执法检查109次,检查药品经营企业133家次,药品使用单位119家次,梳理排查问题47个,截止目前共撤销1家企业GSP认证证书,收回3家企业GSP认证证书,要求限期进行整改,立案11起,结案8起,罚款4.5万元。

四是强化舆论宣传,做好监管服务。第一,制作食品药品安全知识宣传展牌80块、印制宣传材料20000份,在“3.15”活动日,集中开展了宣传。同时利用一周时间开展食品药品安全科普知识“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进机关”的“五进”宣传活动。在宣传活动中,共接受群众、师生咨询816人次,通过宣传普及了食品药品安全知识,提高了消费者知假识假的辨别能力。第二,组织开展入企帮扶解难活动。由主管局长科室业务骨干入企调研,为企业送政策,并听取企业在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这项工作将持续开展一年,目前已开展调研12次,梳理问题建议21条,为企业发展提供良好的发展环境。

五是强化舆情监测,规范投诉举报。安排专门科室负责食品药品安全舆情监测,确保有效应对食品药品安全社会舆情。按照省市局统一要求,全面规范投诉举报处理流程,确保群众投诉举报事件第一时间受理、第一时间处置、第一时间反馈。今年对监测到的2起食品药品安全社会舆情事件和接到的 11起食品药品安全投诉事件,已全部处理完毕,保障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维护了社会安全和稳定。

责任编辑:郭薇

下一篇: 赞皇行政审批局打造高质量窗口单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