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张北新闻焦点图
  • 分享
  • 张北云计算集聚区亮相深圳高交会 吸引高新企业助力张北精准脱贫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7-11-29 19:36:18
    语音播报

    张北云计算集聚区亮相深圳高交会 吸引高新企业助力张北精准脱贫

    11月16日至21日,第十九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在深圳举行,全国多省市高新开发区和高新企业纷纷来到高交会进行推介和招商。16日下午,国家级贫困县河北省张北县的“张北云计算产业集聚区”在河北省“大智移云”产业对接活动中一经推出,便引来众多参会的大数据高新企业的关注、咨询和洽谈。

    据介绍,张北地处北纬40—41度,是国际公认的发展云计算“黄金纬度”地区。张北距北京225公里,是距北京最近、最适宜建设大规模、高标准的云计算基地,区域年平均气温只有2.6 ,是一个天然的散热场,PUE值低于1.2,可为数据中心运营节约降温成本46%以上。同时,张北是全国可再生能源示范区的核心区、全国大数据综合试验示范区、国家级的全域旅游示范县、全国重要的有机食品供应基地,形成了“一新(新能源)三大(大农业、大旅游、大数据)”的产业发展格局。目前,随着一批项目签约落地,基地的项目集聚效应、产业品牌效应、区域带动效应日益凸显。云计算产业园区内,阿里巴巴集团在张北投资180亿元建设规模30万台服务器,云联数据中心、数据港数据中心已投入运营。2017年新开工项目4个,2018年上半年,服务器运行规模将达到50万台。下步,张北努力将云产业集聚区打造为“中国数坝”,旨在打造数据的高地、人才的高地、技术的高地和财富的高地,建成京津冀乃至全国的“两基地、两中心、一枢纽”(京津冀云存储主基地、国家绿色数据中心示范基地,全国数据灾备中心、河北省主数据中心和全国数据交互重要枢纽)。

    河北省张北县委常委、副县长经常龙介绍云计算产业集聚区情况

    近几年张北云计算产业积极为全县脱贫攻坚作出贡献,特别是在大数据的运用上,实现了智慧民生、智慧城管,建起了扶贫云,主城区实现了wifi全覆盖,农村实现了电商全覆盖,通过大数据全面为精准扶贫服务。同时,云计算产业基地增加了税收,拉动了就业,促进了发展。今年,阿里巴巴“双十一”的成交额是1682亿元,张北阿里云基地承担了40%的业务量,支付峰值达到每秒25.6万笔。“双十一”阿里红包业务落户张北,两天实现税收近1000万元。据介绍,张北最终将建成“五大集聚区和一基地”,即数据中心集聚区、硬件设备产业区、云服务集聚区、总部研发集聚区、服务支撑集聚区和中小企业孵化基地。到2020年,数据中心规模达到150万台服务器,支撑“9+N”朵云应用服务平台建设,相关产业规模突破1000亿元,全面确保张北人民如期脱贫。

    当日,张北县分别与浪潮集团、天地祥云、行信通、恒丰数据等5家公司签订合作协议。(记者杨振 通讯员杨宝清)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