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 分享
  • 地方特产

    来源:张北县人民政府网 2017-11-29 19:36:48
    语音播报

    地方特产

    ●坝上莜面

    燕麦(俗称莜麦),因其众多的保健功效而久负盛名。在我国主产于北方高寒地区。张北地区是生产绿色、无污染莜麦及其制品最赋盛名的生产基地。

    莜麦的营养成份之全面,价值之高是任何一种谷类作物不可比拟的,我国食用的九种粮食五大营养素:蛋白质、脂肪、维生素、纤维素、矿物元素,其含量燕麦居首位。莜麦的药用价值我国古代早有认识,汉方古籍中曾记载燕麦可用于“产妇催乳、婴儿营养不良,年老体衰等症。”燕麦除含有丰富的营养外,还有大量的不饱和脂肪酸,其中亚油酸和油酸的含量为不饱和脂肪酸的45%以上。仅亚油酸的一项重量占燕麦籽粒的3%左右,亚油酸是世界公认的降低血脂的有效药物。燕麦不仅有良好的降脂疗效,而且有预防血脂升高的作用。同时,它是富含营养的粮食作物,长期食用自然安全,无毒副作用为任何化学合成药物所不及,这正是医学界长期寻觅的理想降脂食品。燕麦中的可溶性纤维有助于降低患心脏病的机率,经临床测定50克莜麦粉相当于10-15丸益寿宁,脉通的主要成份,其医疗作用与“冠心宁”相当。燕麦因含有品质优良的膳食纤维,故有预防便秘,大肠癌及降低胆固醇的功效。1997年美国食品和药品管理局FDA宣布,该机构允许凡用燕麦各个部分提取出的可溶性纤维制成的食品,一律可以证明:吃该食品可以降低心脏病带来的危险。曾建议:任何含有30克燕麦片或燕麦粉的食品中,都可以降低胆固醇,预防心脏病,有益心脏健康。1996年8月,第五次世界燕麦会议上constance.J.Geiger等人发表的论文指出:“燕麦能减轻高血脂症,调节血糖及胰岛素,控制体重,促进肠胃健康”。北京心血管医疗研究中心的研究证实,每人每天:用50g燕麦片或燕麦粉煮粥,能使血胆固醇下降39%,甘油三脂下降76%对糖尿病患者效果更显著。

    现在,心血管病、糖尿病、肥胖症、已成为我国发病率较高趋势,因此,燕麦系列产品的开发,无疑为患者提供了一种安全、有效、方便、无毒、纯天然药食兼用的食品。

    尤其是坝上高寒地区的荞面,营养价值极高,它的蛋白质含量为11.9%,高于大米;含脂肪2.4%,高于小麦和大米;含70%左右的碳水化合物,高于小麦;同时,它还含有纤维素12.3%、淀粉70-85%、糖类6.3%,以及铁、磷、钙等矿质元素和柠檬酸、苹果酸、每100棵苦荞粉还含有0.41毫克左右的维生素B1和0.16毫克左右的维生素B2,都超过大米。

    随着人民生活质量的显著提高和环境保护意识的不断增加,人们都希望有更多的绿色保健食品问世,“燕健”牌燕麦方便面及系列产品选用张北地区优质纯天然燕麦为主料,经科学配方精制而成。张北县燕健食品公司是全国绿色食品理事会会员单位。是CHC全国高科技健康产品市场发展委员会认证的健康选用产品。燕健食品公司生产的“燕健”牌精制莜面粉、莜面方便面、燕麦片、荞面方便面、豌豆方便面、玉米方便面等系列产品吃法多样,但很讲究,吃法不同,风味不同,不可煮着吃。本公司最新研制的各种系列产品炒面,更受广大顾客青睐。

    ●张北莜麦

    张北莜麦是河北省张家口市张北县的特产。张北莜麦选用海拔1500米以上无公害、无污染的坝上高寒山区的优质燕麦精制而成。其低脂、低糖、高纤维、高蛋白、富含人体必须氨基酸、维生素、亚油酸和矿物质营养

    莜麦,禾谷类作物。学名裸燕麦。根据播种期早晚分为夏征麦和秋蔽麦。莜麦籽粒瘦长,有腹沟,表面生有茸毛,尤以顶部显著。形状为筒形或纺锤形,莜麦是营养丰富的粮食作物,在禾谷类作物中蛋白质含量最高,且含有人体必需的8种氨基酸,其组成也较平衡。由于莜麦营养丰富,耐饥抗寒,在张北被誉为一宝。征麦含糖分少;蛋白多,是糖尿病患者较好的食品。又因脂肪中含有较多的亚油酸。

    年产量1000吨。

    主要营养成份:每100克含蛋白质15.6克,脂肪8.8克、淀粉65克,热量402千卡、钙69毫克、磷390毫克,铁380毫克、维生素1310.18毫克、维生素1320.13毫克。

    在金保年的《土默川风情》中这样形容过莜面:冷调校面捣烧酒,山珍海味都不如。一口莜面一口酒,香得人们口水流。可见人们对莜面的喜爱, 莜面吃法颇多,风味各有干秋。可以加工成窝窝、鱼鱼、储格、拿糕、饺饺、块垒、丸丸、饨钝、拨面、山药扁鱼子等,也可以加工成烙饼、煮鱼、炒面、糊糊、燕麦片、方便面等,不仅成为当地人的一种主要食品,而且是出口外销的名牌产品。

    ●坝上口蘑

    它一般生长在海拔800——1500米的深山峡谷,白蘑是纯天然的食用菌无任何污染,有独特的风味,含有蛋白质,八种氨基酸,谷物中一般所缺乏的赖氨基酸,在白蘑中含量极其丰富,赖氨基酸有利于儿童体质和智力的发展,它含有多种矿物质,以磷、钠、钾含量最高,野生白蘑其营养价值达到“野生食品的顶峰”被外国专家推荐为十大健康食品之一。

    ●坝上土豆

    坝上土豆,学名马铃薯,俗称“地蛋”、“山药蛋”。系多年生地下茎草本作物,现多为一年一季或一年两季栽培。土豆原产南美洲,我国各地均有栽培,性喜凉冷,适宜疏松肥沃的沙土。由于口外坝上独特的气候和土壤条件,加之昼夜温差很大,使这里种植的土豆含淀粉量级高,食用非常可口,成为口外的第二宗“宝”,并享誉京津广等地。

    ●坝上柳棘

    胡颓子科。枝灰色,有刺。叶互生,线状披针形,被银色鳞毛。生长不择土壤,可做固沙植物。果也可提炼沙棘精或做饮料。中医学上以沙棘入药,主治咳喘多痰,闭经,咽喉肿痛等。

    ●张北马

    产于河北张北。体型健美,结构匀称紧凑,体幅宽广适宜。毛色以栗、骝、黑为主。眼大有神,耳直立,颈较厚,蹄质坚实,性情温顺而有悍威,挽乘皆宜,力速兼优。两马拉车能挽重2吨,且耐力持久,步伐轻快,其经常挽力较蒙古马提高一倍。其食性广泛,适合粗放饲养。抗病、抗寒能力强,性能稳定。

    张北马是河北省张家口市张北县的特产。张北马体型健美,结构匀称紧凑,体幅宽广适宜。毛色以栗、骝、黑为主。眼大有神,耳直立,颈较厚,蹄质坚实,性情温顺而有悍威,挽乘皆宜,力速兼优。

    ●坝上干枝梅

    干枝梅原产于西伯利亚和蒙古高原,有许多显示自身特点和相朴实的名字,如二色补血草,落蝇子花,巷蝇架,盐云草,蝇子草等。

    干枝梅类似梅花,二色变弛,粉白交替,有花无叶,永不褪色,永不凋谢,鲜花和干花一样独特美丽,四季如春,被人誉为“不枯的鲜花”。

    干枝梅花形独特,花期四季,在花的初期呈现紫色和粉红色,随着成熟变成白色,交相辉映,故称二色补血草。

    此花是名贵中草药,带根全草入药,能活血、止血、温中健、滋补强壮、主治月经不调,功能性子宫出血,痔疮出血、胃溃病、诸虚体弱。

    同时,它有诱苍蝇的作用,它能释放一种吸引苍蝇的物质,苍蝇特别爱光顾此花,所以“落蝇子花”。“蝇子架”。可是一旦苍蝇上去就被杀死,是天然的灭蝇花,苍蝇的天敌。

    更吸引人的她的花形美丽耀眼,看去朵朵小花,像满天星斗,洒向人间。金秋八月,来内蒙古旅游观光的国内外客人,参观了内蒙古野生植物研究所野花种植园区时,此花给游客惊叹万分,驻足观赏,种植2亩干枝梅被游客以每株6元的价格抢购一空,园区创下亩收入8万元的奇迹。

    干枝梅是一次种植,永久受益,属蓝雪科,补血草属,是多年生草本植物。稀一年生或半灌木,高20-70厘米,茎无叶或少叶,茎生叶匙形或倒卵形,长2-7厘米,顶端钝形,花序为具有密聚伞花序的圆锥花序。形态变化较大,如根皮呈朱红色,花序轴可具棱角及沟槽变为圆柱形;穗状花序或疏或密,组成穗状花序的小数有多有少,所含的花也不同,更为多变的是苞片和萼和颜色,有的苞片绿色,萼粉红或白等,多端变化与生长环境条件有关。

    干枝梅野生在蒙古高原、内蒙古、新疆、西伯利亚地区。生长在海拔500-2000的海滨碱滩,荒漠草地,沙丘。特别耐瘠薄、干旱、抗逆性强、是沙质土、沙砾土、轻度盐碱士壤(所以叫盐云草),旱化的草甸群落中的优势植物。

    干枝梅人工种植很容易,种子很小,对土壤,气候要求不严,只要种后能出苗就能生长。所以在种植时主要是苗期管理,出苗后就让其自然生长,及时锄草就可,对水,肥等要求不严。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