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张北新闻时政新闻
  • 分享
  • 张北:加快生态建设 让城市更宜居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4-19 15:14:05
    语音播报

    张北:加快生态建设 让城市更宜居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卢海峰)近日,中国国土经济学会在北京发布“2018百佳深呼吸小城入围名单”,全国200个县(市/区)作为“2018百佳深呼吸小城”候选单位予以公示,其中张家口市张北县入围。

    据悉,2017年张北空气质量优良天数311天,空气质量达标率接近90%,居全省各县区第五。良好的生态环境成为该县最富竞争力的战略资源。

    去年以来,张北县把生态建设作为全县重要工作来抓,实施造林绿化工程14万亩,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27.4%;深入开展农业水权水价改革,实施了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项目,全年压减地下水开采量3420万立方米;组织开展了“双违”及“一区四边”专项治理行动,拆除整改违建面积31.24万平方米,淘汰改造燃煤锅炉117台,强制报废老旧汽车1482辆,公交车全部实现油改气、油改电,完成“煤改电”2.5万平方米、“煤改气”551户。

    今年,该县立足京津生态涵养区的功能定位,举全县之力纵深推进生态建设,全年计划完成绿化工程49万亩,大力实施水环境治理,严格大气污染防治,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建立美丽张北。

    释放绿的潜力

    今年,张北计划实施造林绿化工程49万亩,重点打造张承高速廊道绿化区、天路生态观光区、县城绿核区三大区域,同时在城区打造三绿工程(城市“绿肺”“绿廊”“绿景”工程),全面提升南山公园、西郊森林公园和揽胜公园,启动建设草原公园,形成“四园围城”城市园林景观格局。为了完善功能、提高绿量、达到一园一景的总要求,该县对自来水游园、洲然游园等8个街头游园进行整治改造,完善绿化种植,增加人行步道,提升照明和亮化设施,增设景观小品,修缮体育健身配套设施及供居民休憩的各类休闲设施,极大地增加绿量,提高质量,营造出了绿意盎然、生机勃勃、优美舒适的城市人居环境。

    激发水的活力

    今年,为把城市打造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生态园林城市,张北牢固树立“环境就是生命力,环境就是生产力,环境就是竞争力”的理念,大力实施水环境治理工程,提高水环境质量,提升城市品位。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全面落实河长制,谋划实施安固里河河道治理、七里河水库除险加固,治理水土流失面积5平方公里。科学划定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强化饮用水供水全过程监管,制定工作方案,开展县级及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安全保障专项行动。推进农村水源环境综合整治。同时制定农村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方案,建立日常管理制度,加强规范管理,推进农村农业污染防治,加强畜禽养殖污染控制,科学划定畜禽适养区、限养区、禁养区范围。

    凝聚气的能量

    为了不断提升环境空气质量,张北强力推进大气污染防控攻坚行动。今年该县开展煤炭市场、施工工地扬尘等专项治理行动,拆除35蒸吨以下燃煤锅炉73台,有序退出矿山6座,全面完成主要污染物削减任务。同时推动清洁能源替代,完成3个联建中心村电替代、气替代工程。完善农膜回收体系,禁止使用0.01毫米以下厚度地膜,积极争取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项目,年内粪污污染源利用率达到80%以上。严守生态底线和土地红线,严格土地源头管控,推行土地村流转、乡审批、土地等职能部门备案制。严格落实生态环境督办问责制,对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依法严厉打击,绝不姑息、绝不手软。

    伴随着省级文明城市创建的大踏步推进,如今的张北已经成为了一个自然环境优美、基础设施规范、城市绿化完备的现代新城,任由人们在一草一木中细细品味,在一山一水中徜徉流连,深切感受着这座城市带来的无穷魅力。

     

    责任编辑:郭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