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张北新闻经济·民生
  • 分享
  • 张北:古稀老人自愿修正乡村道路三余载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6-21 16:53:48
    语音播报

    张北:古稀老人自愿修正乡村道路三余载

    图为王忠义老人修补后平坦的乡间小路。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坚玲玲、卢海峰)夏至时节,坝上张北的气温逐日上升。当午,烈日炎炎、天干气躁。在强烈紫外线照射下,大地上的很多生物都早早躲了起来。而在张北县馒头营乡东豆腐窑村口600来米土路上却来回走动着一个佝偻的身影,他倔强地顶着烈日拿着铁锹把细小的石头块撒到路面的坑洼处。尽管汗流浃背,他仍没有停下歇歇的意思,听说这几天有雨,老人想把路面再修正一下……这个“倔强”的老头,就是被村民们称赞的“活雷锋”王忠义。老人自愿修正乡村道路三余载,方便了村民的出行。

    王忠义老人现年76周岁,家住张北县馒头营乡东豆腐窑自然村,由于地理位置偏远,通向乡政府驻地的小路坑坑洼洼不适合出行,晴天道路崎岖颠簸,遇到阴雨天气,土路泥泞不堪过路行人叫苦不迭,真可谓“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颠簸的土路促使老人萌生了“修路”的想法。老王修路离不开“三件宝”,毛驴车、铁锹和铁锤,现在是铁锹、铁锤和电三轮车。

    老人发现这条600来米的土路大坑小坑好几百个,要想修一条平整的土路,得先用石头垫底。“我前两年就是用毛驴车去路边树林里捡废弃了的石头块、砖块,大的有百十来斤重,小一点的也有个十来斤”,老人就是这样从赶着毛驴车开始了从事路面维修。他用铁锤把石块、砖头等砸成小块,撒到路面的坑洼处,倒进去一些土渣,用铁锹等工具填平后,再用铁锤慢慢砸实。

    图为王忠义老人正在修路。

    在三年的时间里,无论是酷暑烈日,还是刮风下雨,老王都没有放弃过自己的维护工作。一旦发现路面有破损,他就赶紧拿来工具修复好。“路平了不仅方便自己出行,村民、打工的行走也更方便,人就是要做好事,”王忠义说,修路工作虽然很辛苦,但他从来没有想过放弃。当笔者问他累不累的时候,他说“修路补桥是积德行善的好事,人就是要做好事,我每天早上四点多出来,在家待不住,填填路干活身上也舒服”,76高龄的他依旧抱得起几十斤的石头。他出行的时候随身带着铁锹,看着路上有坑了,就重复平土、碎石、挪石、填土的修路动作,七十多岁难免腰腿疼,每天来回要反复走上几趟,甚至十几趟,再好的身体也会有撑不住的时候,每到这时老伴会“唠叨”的说:“你这把年纪了,在家享享福,累成这样何苦呢!”老王笑着说:“路填好了,大家走着顺畅,比啥都好,修路补桥这是好事”。当笔者询问家里人是否支持的时候,老王低声的说“我怕老伴担心,不想让她知道”,其实他不知道的是他的老伴支持他修路,平常做完家里的活也帮忙修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他不但没有泄气,而是越干越有劲。就这样,正是在他每天坚持不断的努力下,路面上300多个大小坑洼,都被他填平修复了。

    榜样的力量是无言的行动,在他的带动下,很多村民自觉的维护这条小路,以往路上有土坑了没人管,都是靠老王去修补,现在再也没有这种现象了,人们出行路上只要有坑,就会自觉的填土修补。

    常言道:做一件好事容易,一直在做好事难。王忠义老人多年如一日,义务修路的事在群众中广为流传,“坚持三年了,默默修路,做了好事也不图名、不唯利,真是个好人啊!”这是群众对他高度的评价,也道出了村民对老人的深深敬意和赞许。展望以后的生活,王忠义老人表示,他会把自己的这项“义务”进行到底。

    责任编辑:郭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