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张北新闻经济·民生
  • 分享
  • 张北县盘城房村子里的扶贫故事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11-12 17:20:32
    语音播报

    张北县盘城房村子里的扶贫故事

        李有才们的新生活

        ——张家口市张北县盘城房村子里的扶贫故事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张开飞、卢海峰)深秋的坝上是收获的季节,早上天刚蒙蒙亮,张家口市张北县盘城房村李有才就开始收拾场院,开着拖拉机碾压庄稼,当黄灿灿的粮食堆起来时,他脸色的幸福笑容真是藏也藏不住。

        公会镇盘城房村是张北西部典型的一个深度贫困村,全村375户945人,茫茫的盐碱滩上只有枳机草疯狂生长,几百年来一辈又一辈的盘城房人在这片贫瘠的土地上顽强生活。年轻人终耐不住贫困和寂寞四散他乡,留下了一群平均年龄超过60岁的老人,守着故土望着远方,一如村口的老杨树。2017年,在国家扶贫攻坚的时代背景下,河北港口集团的一群人走进这里开始了一段不一样的扶贫生活,开启了一个又一个暖心、贴心的扶贫故事。

        李有才今年67岁,是盘城房村典型的贫困户。他年轻时家境贫寒,母亲长期卧病在床,三个弟弟、一个妹妹全靠父亲和他拉扯长大,尽管他们费劲了心力,吃饭仍然成为困扰着全家的大问题。但李有才一直用勤劳和坚韧坚守着这片土地,耕耘着一家人的生活。

        伴随着党和国家精准扶贫政策的春风,李有才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起来了。今年他种了20亩地,小麦收获了2000斤、莜麦收获了1000斤、胡麻收获了500斤。驻村工作队联系了收购粮食的商家,用高于市场价的价格收走了村民的粮食。虽然贫瘠的土地没有给他太多的收获,但是他心中仍然充满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据了解,2017年河北港口集团驻盘城房村工作组成立了“张北草之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公司先后组织收购莜麦片、胡麻油、苦荞茶、小米、月饼、牛肉等货源,并把莜麦加工城即食麦片,还加工胡麻油、小米等,销售到秦皇岛、沧州、唐山甚至浙江等地市场,公司一年获利20多万元。公司的成立不仅解决了村民农作物的销售问题,并且利用集体企业经营收入为村民投保了2018年新农合医疗大病保险。

        河北港口集团驻盘城房村工作组在帮扶期间,设立公益岗位,由村集体企业出钱,聘请保洁人员进行道路日常保洁和垃圾清运,每人每月工资1000块钱,不仅给贫困户增加了收入,也结束了村内环境无专人管理的历史,环境卫生管理实现了常态化。

        由于村里大多数都是上了年纪的老人,而且大多数老人的儿女都不在身边,老人们的养老问题迫在眉睫。村里83岁的韩佩林老人做饭时不小心栽倒在灶坑中,将脸烧伤,幸好邻居及时赶到才没有发生更大的危险。这件事触动了驻村工作组,通过工作组的沟通协调,河北港口集团有限公司投资1000多万元建设的“张北幸福港湾养老社区”项目正式启动,预计2018年底落成。这个项目建在公会镇边上,可辐射周边3个深度贫困村,这里是集养老、休闲、娱乐、健身、康复为一体的高标准养老社区,将为60岁以上贫困老人提供100套住房,可有效化解精准扶贫中的养老难题。

        为丰富村民的文化生活,驻村工作组设立群众文化站,给村民们配上了统一的服装,每天开展健身活动。此外,还办了手机摄影培训班。

        两年的时间里像李有才一样的一群留守老人见证了这个村子从未有过的红火。他们第一次登上舞台中央舒展身姿,第一次把自己的女红手工摆上了展台接受人们的赞美,第一次把家乡和生活摄入镜头成为作品获奖展览,第一次从网上购物,坐在炕上浏览了这个世界。水泥路修到了家门口,自来水龙头流出了清澈香甜的水,庄稼年年都能卖上好价钱,留守老人不再害怕无人养老,日子是过得越来越有盼头。

    责任编辑:郭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