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张北县“空心村”治理安置区建设工程项目开工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6-13 18:29:01
语音播报

张北县“空心村”治理安置区建设工程项目开工

图为开工奠基仪式现场。卢海峰摄

河北日报客户端6月13日讯(通讯员王英军、卢海峰)今天,张北县“空心村”治理安置区建设工程(义合美新居)项目开工仪式在张北县油篓沟镇隆重举行。该项目是继张北县易地扶贫搬迁万人社区集中安置项目后,全县的又一项重点安置工程。该项目的开工建设,对全县破解“空心村”治理难题、打赢脱贫攻坚战有着重大意义。

据了解,义合美新居作为全县“空心村”治理安置区之一,建设安置房45.35万平方米,承载着全县12个乡镇、80个行政村、138个自然村、6226户搬迁户的安置任务,是全县“空心村”治理规模最大安置区。项目配套建设幼儿园、小学、社区医院、管理服务中心4大附属功能区,是全县“空心村”治理标准最高安置区。

图为开工奠基仪式现场。卢海峰摄

随着城镇化的快速发展,农村人口大量向城市和周边城镇转移,一些曾经热闹的村落变得人烟稀少,甚至逐渐“凋敝”。张北县共有18个乡镇、366个行政村、1107个自然村,农村户籍人口31万人,外出人口17.78万人。全县农宅空置率50%以上的村庄共有188个行政村(565个自然村)。

2019年是张北县脱贫摘帽奋力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为了进一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优化县域村庄布局,提升农村配套设施,促进乡村振兴,该县将“空心村”治理作为助力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现已完成《张北县“空心村”治理专项规划》,通过易地新建、联村并建和就地整治三种模式对全县空心村分2年进行整治。2019年整治159个行政村,其中,易地新建和联村并建整治91个行政村(163个自然村),涉及11901户31099人;通过旅游开发、幸福互助院集中养老、主村集聚等形式就地整治68个行政村。2020年计划通过易地新建治理29个行政村。

图为开工奠基仪式现场。卢海峰摄

按照规划,该县主要通过“1+1+6”的模式对“空心村”进行安置。1即在县城近郊的义合美村建设全县的大型集中安置社区,安置农户6226户,涉及80个行政村138个自然村;1即在公会镇建设西部区域小型集中安置社区,安置农户201户,涉及7个行政村10个自然村;6即建设联村并建安置点6个,分别为:大河镇水关村、盘长河村、公会镇双脑包村、台路沟乡后大营滩村、大西湾乡大西湾村和闫家坡村安置点,可安置12个行政村25个自然村的698户1779人。

“外面像个村,进村不是村,老屋没人住,荒地杂草生。”老百姓的玩笑话真实反映了农村的现状。张北县“空心村”治理工作深得群众拥护。截止目前,政府主导易地新建的87个行政村148个自然村,有10880户与乡村两级签订搬迁协议,签约率达99%。

责任编辑:郭薇

下一篇: 张北“绿色产业”发展步入快车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