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新型酸雨观测系统安装 张北气象观测自动化前进一大步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10-12 15:58:01
语音播报

新型酸雨观测系统安装 张北气象观测自动化前进一大步

1.jpg

图为工作人员在张北县气象局地面观测场内安装降水采样器。

河北新闻网讯(张亚军)近日,河北首套TCYI1型酸雨自动观测系统设备在张北县气象局完成安装调试,标志着张北国家地面气象观测站自动化能力建设又前进了一大步。

该套观测系统由降水样品分析仪和降水采样器两部分组成,其中降水采样器安装于室外观测场,通过感雨器实时监测室外降水(液态及固态)情况,当检查到有降水时,系统控制防尘盖驱动单元驱动防尘盖开盖,集雨器开始采集降水,当降水停止后,驱动防尘盖关盖,保护所采集的降水样品不受外界环境污染;并且集雨器具备加热融雪功能,可实现对固态降水的加热融化,系统同时记录降水信息及防尘盖动作信息。而降水样品分析仪安装于室内,通过人工方式将降水样品从室外转移到室内的降水样品分析仪后再对降水的PH值、EC(电导率)值及水温进行自动分析。

此外,该套观测系统设备还具有数据存储、数据查询和数据自动上报等功能,实现了对大气降水的自动监测,并且还是一套能在不低于-50℃气温气象条件的地区能正常工作设备。

据悉,根据《张家口市气象局2019年度山洪地质灾害防治气象保障工程项目建设实施方案》,该套酸雨自动观测系统设备的安装建设只是张北县气象局提升国家地面气象观测站自动化能力建设项目的其中之一,后续还将完成冻土观测设备的升级建设、天气现象视频监测系统及温度雨量传感器建设。

所有项目建设完成后将进一步提升张北地面气象观测站各种气象要素自动化观测能力及水平,对服务张北经济发展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责任编辑:

下一篇: 张北:组织开展(常规)国家气象观测站气象探测环境调查评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