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张北新闻时政新闻
  • 分享
  • 河北张北县公会镇建立智慧乡村大数据平台防疫情谋发展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2-24 19:58:10
    语音播报

    河北张北县公会镇建立智慧乡村大数据平台防疫情谋发展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王伟、王英军)“老婆子,快来看微信,村里今年又有新项目了,咱家不能落了伍,也得掺和一下”……说这话的叫刘恺,是张北县公会镇盘城房村村民,已经71岁了,却是村里出了名的庄稼汉。年前,在村里的带动下,他家收入很可观,本想着过了年干点啥营生!可没成想一个疫情弄得老头只能“宅”在家干着急!

    在公会镇,像刘恺这样因疫情“宅”在家的农民可不少。为了给村民们吃下定心丸。公会镇,一边全面排查,精准防控战疫情;一边因地制宜谋发展,根据多次讨论研究,确定了要发展特色瓜果、高效畜牧、服装加工三大主导产业,并通过光伏产业扶贫、燕麦藜麦种植、生态绿色垂钓、乡村采摘旅游等特色产业来为农民增收。

    为了降低感染风险。镇里充分发挥微信平台作用,组织“宅”家村民参与脱贫项目谋划,让贫困群众疫情之下“宅”出精气神。盘城房村通过微信投票,谋划了投资20万元,种植15个大棚的奶油南瓜项目,带动贫困户124户230人;落花营村通过微信建言献策,商定了投资30万元,建设10个高标准大棚的特色西红柿项目,带动贫困户106户276人;大考村通过微信平台展示项目运行收益,推出了投资10万元的小型面粉加工厂项目。截至目前,镇里11个贫困村通过微信平台谋划扶贫项目15个,小小微信群不仅仅成为疫情之下村民交流联系的平台,更是扶贫项目孕育的苗圃和基地。

    公会镇还积极发挥电商作用,由亿享不道张家口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运营公会电商服务中心,充分利用智慧乡村大数据平台,提前预定订单,积极打通农产品上行、工业品下行双向通道,规避农户种植风险,确保扶贫产品可持续销售,为农民探索一条稳定可持续的增收之路。

    责任编辑:郭薇

    下一篇: 河北张北县“三个统筹”确保“零疫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