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张北新闻新闻聚焦
  • 分享
  • 李春雷报告文学作品《金银滩》签赠仪式在张北举行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12-14 16:37:44
    语音播报

    李春雷报告文学作品《金银滩》签赠仪式在张北举行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贺志丹、石炎夏、王英军)12月10日,报告文学作品《金银滩》的签赠仪式在张北县举行。国家一级作家、河北省作协副主席、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李春雷参加签赠仪式、分享创作历程。张北县各乡镇、县直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共计90余人参加活动。县扶贫办、县教体科局、县文旅局、小二台镇、德胜村5个单位代表及书中原型人物徐海成代表张北县接受签赠。

    图为签字现场。

    重回原创地,李春雷感觉特别亲切,回忆创作时的点点滴滴感慨颇多。在张北的深入采访让他从徐海成身上看到了张北县广大干部群众共同努力战胜贫困的艰辛历程,昔日荒芜的碱巴滩如今变成淌金流银的金银滩,金是致富的微型薯“金豆豆”,银是带来无尽富裕的光伏板“银片片”,《金银滩》一书由此成名。该书反映的不仅是徐海成一家生活的变化,更是对张北县脱贫致富成果的肯定。

    据悉,从2019年9月起,中国作协与国务院扶贫办合作,策划开展了“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组织作家们奔赴全国20余处实现脱贫重点扶贫地区深入生活、实地采访,记录下脱贫攻坚的艰辛历程,书写出建成小康的精彩故事。2019年6月,李春雷代表中国作协来到张北县小二台镇德胜村,深入田间地头和老百姓家中进行实地采访,经过前期构思和实地采访历时近1年创作出一部12万字的报告文学作品《金银滩》。该书于今年10月份在百花文艺出版社出版发行,11月2日在第11期《人民文学》杂志刊登,引发了广泛关注和讨论。特别是,12月9日,在签赠仪式之前,中国作协还组织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召开高规格研讨会,与会专家一致给予该作品高度评价。

    《金银滩》一书以精准的个案为切入点,选取张北县小二台镇德胜村徐海成一家作为模板和缩影,语言清新利落,叙事丰富灵动,写活了精准扶贫带给贫困户生活的真切变化,生动地讲述了张北县打赢脱贫攻坚战,共建美好小康生活的精彩故事。

    会上,在场的各乡镇、县直各单位代表深受感动,大家纷纷表示要以此次活动为开始,深入挖掘讲述张北精彩鲜活的脱贫故事,掀起了张北新一轮讲活脱贫故事的高潮。

    责任编辑:郭薇

    下一篇: 河北张北:“线上线下”两轮驱动 消费扶贫助农增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