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北新闻新闻聚焦

文明让我们的城市更美好|张北:坝上小城文明蝶变

河北新闻网 2021-03-25 12:25:53
语音播报
  • 分享
  • 文明让我们的城市更美好|张北:坝上小城文明蝶变

    三月的张北,空气中依然透着丝丝寒意,但在辽远湛蓝的天空映衬下,这座坝上小城显得格外清爽宜人。在城郊南山公园内,一大早就聚集了许多晨练的居民,散步的、打太极的、跳广场舞的,一派热闹而祥和的景象。

    “咱张北这两年的变化太大了,城市一天比一天整洁干净,老百姓的生活也越来越方便,现在感觉幸福得很。”在公园内,前来晨练的李大爷自豪地说。

    “从老百姓最关心的事做起,从老百姓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既要注重‘里子’,也要注重‘面子’。”创建文明城市伊始,面对薄弱的基础条件,张北县审时度势,以民生为出发点,着手强化软件与硬件的整体配套提升,全力提升城镇的综合承载能力和功能品质。

    为了使创建文明城市工作能够高效推进,张北县坚持高位推动,将其定位为全县“一把手”工程,及时调整完善创城领导指挥体系和工作机构,形成了“10个工作部+10个牵头单位+113个成员单位”的工作格局。紧扣“管什么”“怎么管”两大问题,制定出台了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六大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在城市环境、市容市貌、交通秩序等方面进行集中整治。

    在城市环境建设方面,张北对全县9大类52小项重点工程进行了市政设施综合整治改造提升。实施了道路绿地补植、公园景观提升、道路节点绿化等工程,城市环境日益优化。市容市貌整治方面,将城区重新划分成6个责任区域,实行网格化管理,市容环境实现了质的提升。交通秩序整治方面,重点对机动车无牌无证、酒后驾驶、乱停乱放和不按规定车道行驶等行为专项整治,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违章行为近8万起,交通秩序得以明显好转。

    “以前到处都是‘灰突突’,现在哪儿都是‘亮旦旦’,干干净净的,大街上转转都心宽。”家住张北县兴和小区的居民郝大妈高兴地说。

    “您好,请在斑马线内停车”“请戴好头盔”……

    创建文明城市以来,在张北县的街头,每当早、中、晚上下班高峰期,一个个头戴小红帽、身穿红坎肩、手举小红旗的志愿者便值守在路口,他们疏导交通、劝阻不文明行为、帮助行动不便的老人和孩子过马路,用实际行动传递文明。不仅仅是他们,“爱心公益”“助学联盟”“雷锋车队”“蓝天救援队”等一大批爱心公益组织活跃在张北,坚持开展各类爱心志愿服务活动,为这座城市增添更多的文明底色。

    2020年底,张北县被授予“河北省文明县城”荣誉称号,这来之不易的荣誉彰显着一座城市蝶变的轨迹。文明城市共建共享,对于张北来说,省级文明城市不是终点而是一个全新的起点。(河北日报记者李艳红 通讯员卢海峰、石炎夏)

    责任编辑:郭薇

    下一篇: 河北张北县气象局走进学校开展气象科普宣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