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正定新闻文化旅游
  • 分享
  • 点赞!正定上榜全国幸福百县前十!

    来源:正定发布 2018-11-07 11:06:15
    语音播报

    点赞!正定上榜全国幸福百县前十!

    好消息!好消息!

    正定上榜全国幸福百县前十!

    幸福县域都有哪些特质?

    正定县

    正定县(正定新区)辖8个乡镇、3个街道办事处,174个行政村,面积468平方公里,人口50.8万。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全国文明县城。

    辖区内有承载市级行政中心、文化中心、现代服务业、科技创新集聚功能的正定新区;综合口岸功能齐全的石家庄综合保税区;以新兴产业为主的高新区;承载省会群众饮用水的一级水源生态保护区。境内有正定国际机场、高铁、动车,京珠、京昆、石黄高速公路,交通发达。

    正定丰厚的历史积淀,造就了充盈的文化底蕴和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目前有国家级非遗项目2项;省级非遗项目6项;市级非遗项目6项,县级非遗项目112项。

    正定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1600年来,古城正定就一直是我国北方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由于浓厚的历史积淀和辉煌的文化典藏,不仅造就了一批古代文臣武将,也衍生出后续不同时期的业界志士名人。正定历史上有据可谈的名人有148位,被列入影响中国历史进程的名人就有7位,他们是:赵云、赵佗、李杲、白朴、苏天爵、梁清标、范仲淹,可谓文臣武将,各领风骚。

    “南下干部第一人”——赵佗

    常胜将军——赵云

    正定是全国文明县城

    去年以来,我县亮化城墙、城楼、古塔和沿街130个单体建筑,形成独特夜色正定;建成南关村、旺泉大街南段、宁荣街3个仿古街区,改造提升12条主干道、609条小街巷、223个老旧小区;新建11个公园,新增绿化面积48万平方米。

    空中蜘蛛网般的435公里线缆全部入地,清除广告牌匾1.8万块,清理小广告25.9万个,新增公益广告4.6万块,标识标牌美观齐备。学校体育场对外开放;新建游泳池2个;投放共享汽车、免费观光车113辆;县城安装16台免费直饮水机、930个便民座椅;实施厕所革命,新建高标准公厕12座,提升、开放厕所402座(间);10个景点7个免费,建设智慧城市,一部手机游正定。

    转变环卫模式,城区保洁由“扫”变“洗”,洗路、洗楼、洗树、洗庭院,去年以来购置清扫车139辆,保有量238辆,实现机洗、机扫,机械化清扫率96%。建垃圾中转站24个,垃圾日产日清。

    为解决解决停车难问题,我县新建16个停车场;机关单位拆掉围墙、打开大门,停车、厕所、开水间免费对外开放;去掉路沿石,施划停车位,规范停车方向,新增免费停车位2.85万个。

    正定是旅游大县

    在国庆长假期间,正定接待游客近100万人次。景点、景区游客爆满,门票收入、旅游收入大幅攀升,充分证明了三十多年前总书记在我县工作时确定的“旅游兴县”发展战略决策的英明。登南城门,望古塔,看常山战鼓,品特色小吃,感受浓郁的古城味道。千手千眼观音表演、刘姥姥进大观园、旗袍走秀、民俗民乐、舞龙舞狮、吴桥杂技等节目表演,让文化元素植入景区,让八方游客大呼过瘾。

    正定更是一座不夜城

    夜晚的古城依旧火爆,各种演出接连不断。我县分别在阳和楼、南关古桥、广惠寺音乐广场、南城门瓮城、荣国府宁荣街、隆兴寺龙壁前、旺泉街、塔元庄梦乡小镇等重要景区,举办了《中华好诗词》总决赛之夜、彩色周末、旗袍模特大赛、钢琴演奏会、机车表演等活动。

    截至目前,我县共举办各类演出活动152场,参与演员5000多人,观众达500多万。我们以丰富多彩的文化旅游体育活动为載体,有效带动了景区、住宿、餐饮、商贸等相关产业持续走旺。

     

     

     

     

     

    责任编辑:郭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