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 分享
  • 多事之秋注意祛暑除燥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2020-08-27 06:03:29
    语音播报

    多事之秋注意祛暑除燥

    处暑,秋天的第2个节气,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治未病中心主任韩晓明主任中医师介绍说,古汉语当中“处”即为“停止”之意,处暑则表示炎热的暑天正式终止。但由于受“秋老虎”的影响,处暑过后天气依然持续炎热,此时正当季节转换,气温多变,所以又被称为“多事之秋”。

    开窗通风祛暑湿 艾灸护脐病痛少

    这个季节要勤开窗通风,除了让空气流通外,中医上认为虽然已经到了秋天,但夏季的暑湿之气还遗留在室内,开窗通风可以让秋天的肃杀之气将其暑湿带走。除此之外,护脐也很重要,肚脐没有太多脂肪而充满神经末梢,寒邪之气易从脐侵入体内,进入消化道、泌尿生殖系统,容易引起急性胃肠炎、慢性盆腔炎、前列腺炎、膀胱炎等多种疾病。中医上有一个护脐方法,用艾灸神阙穴(位于脐窝正中)。方法是将艾放置在温灸器里点燃,置于肚脐部位施灸。手持调整升降的高度来调节火力,以微烫而不痛为宜。温灸器内部为两层,取出内层,可将药饼、蒜、姜等隔于二层之间,名曰“隔物灸”。由于脐通百脉,故可以调阴阳、补气血、温脾肾、行强壮。故艾灸神阙穴可强身健体、防病延衰、抗氧化、增强机体免疫力。对于女性痛经、宫寒也有缓解效果。

    少吃秋瓜忌辛辣 除燥润津食药膳

    除做好防护之外,在饮食上要少食寒凉的瓜类水果,秋瓜过于寒凉,吃多了容易拉肚子;也要少吃辛辣刺激之味,像葱、姜一类。可以选择吃一些生津润燥、滋阴补气的药膳美食。

    川贝炖雪梨

    配料:川贝、雪梨、冰糖适量。

    做法:梨子去蒂,然后将内部掏空,把川贝和冰糖放入其中,小心盖好梨子的顶部,用牙签进行固定,放在锅上蒸煮45分钟即可,一碗碗热气腾腾的川贝炖雪梨就出锅啦。

    功效:川贝炖雪梨的口味甜中带点微苦,性寒,入肺经,有清热、化痰、止咳的作用,最适合秋季食用。

    虫草老鸭煲

    原料:虫草10~15克、老鸭一只、料酒、胡椒粉、食盐适量。

    做法:鸭宰杀剖腹去脏洗净,在开水锅内略焯片刻捞出过凉水备用。虫草用温水洗净泥沙,姜、葱洗净切片待用。将鸭头顺颈劈开,取8~10枚虫草纳入鸭头后用棉线缠紧,余下的虫草一起装入鸭腹内,放入容器中。再注入清汤,加食盐、胡椒粉、料酒调好味,用湿棉纸封严容器口,上笼蒸约1.5小时即可。

    功效:虫草滋补,鸭属水禽,性偏凉,特别适合体内生热者食用。主治肺肾两虚、气阴不足、免疫力低下,起滋阴润肺、润燥止咳的作用。

    柚子鸡

    配料:新鲜柚子1个、仔鸡一只、盐适量。

    做法:柚子去皮去核取肉,鸡洗净去内脏。把柚子肉塞进鸡肚内,用洗净的棉线把打开的鸡腔稍微缝起来。放入瓦煲中,加水1500毫升,大火煮沸撇去浮沫后转小火,慢炖约2~3小时,加盐调味即可。

    功效:柚子酸甜,夏秋交替时吃它有助于收敛,果肉具有健胃化食、下气消痰,润肺生津之效。鸡肉温中益气,合用可达到健脾胃、理肺气的作用。

    (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 罗鑫 殷舒月)

    责任编辑:易旭辉

    下一篇: 五脏衰老,都有先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