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 分享
  • 夏秋之际当心荨麻疹上身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2020-08-31 21:07:04
    语音播报

    夏秋之际当心荨麻疹上身

    全身上下出现大片大片的风团,还瘙痒无比,晚上也无法安心入睡……眼下处暑已到,但盛夏的暑气还未消退,不少人因为皮肤瘙痒过敏到医院就诊,结果被诊断为荨麻疹。江苏省中医院皮肤科主任中医师王晓华表示,夏秋之际正是皮肤疾病的高发时节,体质敏感的人群尤其要提防荨麻疹上身。

    天气变化也会诱发荨麻疹

    在江苏省中医院皮肤科诊室,前来就诊的患者络绎不绝。

    “一着凉或者吃点辛辣刺激的,就会马上起疹,太痛苦了!”张师傅患荨麻疹已有四五年,反复发作总不见好,最近老毛病又犯了,腰背部成片的风团折腾得他整晚睡不着觉。

    25岁的周女士自从工作后,每年夏秋换季时就会得荨麻疹。刚开始只是四肢出现一些红疹,由于症状较轻,很快能自行消失,也就没当回事。近两年发病越发严重,不仅风团面积扩大到了全身甚至脸上,还奇痒无比,痛苦不堪。

    王晓华说,荨麻疹是一种易复发的过敏性反应皮肤疾病,与过敏性体质有一定关系。引起荨麻疹的原因较为复杂,饮食不当、接触过敏原、感染细菌病毒、天气变化、药物反应、精神因素等都可能是诱因。“最近正值夏秋之交,早晚温差逐渐增大,荨麻疹患者也明显增多,大约占到就诊患者三成左右。”

    症状可自行消退但千万别忽视

    荨麻疹有急性和慢性之分,主要表现是风团,由于这种风团来得快去得快,持续时间一般几分钟、半小时或几个小时,很少有超过24小时。因此不少人认为荨麻疹反正可以自然消退,便不以为然。

    “事实上,如果不及时查找出过敏原,并对症治疗,急性荨麻疹很容易转化为慢性荨麻疹,迁延难愈,治疗难度更大,严重时还会威胁生命。”王晓华解释,荨麻疹风团每周发作至少2次,持续超过6周,就会变成慢性荨麻疹。慢性荨麻疹不易治愈,病程短则数月,长则数十年。另外,当荨麻疹急性发作时,如果症状非常猛烈,几小时内全身起满风团,可能还会伴有心慌气急、浑身发烫、喉头水肿等反应,治疗不及时会有性命之忧。

    因此对于荨麻疹千万不能小看,不要以为只是一些皮肤瘙痒,忍一忍就算了。一旦发现荨麻疹的征兆,就要及时就医,进行针对性治疗,免得荨麻疹发作时带来更大伤害。

    荨麻疹越早治疗效果越好

    “荨麻疹及早治疗能够大大缩短整体病程,降低复发几率,因此越早治疗效果越好。”王晓华表示,荨麻疹的治疗关键是要查明病因,搞清楚是什么因素导致了荨麻疹的发作,避免接触过敏原,防止复发。

    目前西医治疗荨麻疹一般给予抗组胺药内服,激素类药物外用,但常有嗜睡及皮肤萎缩、毛细血管扩张等副作用。中医药治疗该类疾病具有疗效好、副作用少的优点,尤其适用于两类人群:一是有些人吃西药也能控制,但一直难断根,担心长期服用西药会导致肝肾损伤;二是刚开始吃西药有效,吃了一段时间效果不好,慢性荨麻疹仍然会反复发作。

    专家支招预防荨麻疹发作

    俗话说“病从口入”,荨麻疹患者一定要忌口,饮食忌辛辣生冷,不要喝酒,少吃容易过敏的食物,主要为动物蛋白类食物,如鱼、虾、蟹、蛋类;其次为肉类及某些植物、蕈类及酒类。暴食蛋白质饮食及变质食物,更易发生。

    其次,要注意保持室内的清洁卫生,家中少养猫、狗之类的宠物。荨麻疹的预防应避免吸入花粉 、粉尘等。换季的衣物要用水洗过,避免长期滋生的螨虫和真菌感染皮肤,引起皮肤瘙痒,甚至引起皮肤炎症。

    还需注意的是,保持良好睡眠和情绪,劳逸结合,排解压力,加强体育锻炼,如散步、游泳、打太极拳等,提高自身免疫力。

    (江苏省中医院 孙茜)

    责任编辑:易旭辉

    下一篇: 多事之秋注意祛暑除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