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 分享
  • 栀子花:幽馥暑中寒 清肺止咳兼消痰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2020-09-15 19:31:42
    语音播报

    栀子花:幽馥暑中寒 清肺止咳兼消痰

    夏季盛开的花卉中,不少不仅有观赏价值,还有宁心解暑的效果,所谓“心静自然凉”。比如很多人阳台上种植的栀子花,在古人眼中已经是夏季清新花卉的代表了。宋代著名诗人杨万里曾专门为栀子花写过一首诗,其中就有“孤姿妍外净,幽馥暑中寒”的佳句。

    栀子花:药食两用,清肺止咳

    栀子花作为中药的来源为双子叶植物药茜草科植物山栀的花。一般6~7月采摘,鲜用或晾干。此花性味苦寒,归肺、肝经。

    栀子花也馈送人们以美味。明代著名养生学家高濂在其所著的《野蔌品》中记载一个栀子花的烹饪方法:“采花洗净,水漂去腥,用面入糖盐作糊花,拖油炸食”。清代康熙皇帝“御定”编制的《广群芳谱》中记载栀子花“大朵重台者,梅酱、糖蜜制之,可作羹果”。至今在很多地方,依然有吃栀子花的饮食习俗。

    栀子花作为中药主要有清肺止咳、凉血止血的功效。主治肺热咳嗽、鼻衄等。

    成书于明代的《滇南本草》中记载栀子花的四大功效:泻肺火,止肺热咳嗽,止衄血,消痰。此书还记载了栀子花为主药的两个方子。一个是治伤风,肺有实痰、实火,肺热咳嗽者,用栀子花三朵。蜂蜜少许同煎服。还有一个是治鼻血不止,用栀子花数片,焙干为末,吹鼻。

    栀子:生、熟、皮、仁功效各不同

    栀子花凋谢之后与很多花卉不同的是,随后结出的果实也是一种中药,而且功效比栀子花更多,临床运用更广泛。栀子花的果实叫栀子。10月间果实成熟果皮虽黄色时采摘,除去果柄及杂质,晒干或烘干备用。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老年病科卢岱魏副主任中医师介绍说,栀子性味苦,寒。归经入心、肝、肺、胃经。栀子主要有清热、泻火、凉血等功效。用于治疗热病虚烦不眠,黄疸,淋病,消渴,目赤,咽痛,吐血,衄血,血痢,尿血,热毒疮疡,扭伤肿痛。《本草纲目》种记载其“治吐血、衄血、血痢、下血、血淋,损伤瘀血,及伤寒劳复,热厥头痛,疝气,汤火伤。”

    栀子也用于治疗眼部及脾胃等疾患,比如《神农本草经》中记载栀子“主五内邪气,胃中热气。”《名医别录》记载其能“疗目热亦痛,胸心、大小肠大热,心中烦闷,胃中热气。”《药性论》中记载其“杀蟅虫毒,去热毒风,明目,治时疾除热及消渴口干,目赤肿痛。”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治未病中心失眠门诊杨晓辉博士介绍,对于心火困扰的失眠患者,栀子也是一味可以选择的中药。《医学启源》中记载栀子可“疗心经客热,除烦躁,去上焦虚热,治风。”《药类法象》种记载栀子“治心烦懊憹而不得眠,心神颠倒欲绝,血滞而小便不利。”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药学部王勇副主任中药师说,栀子作为中药,生用、熟用功效不同,而且果实的皮和里面的仁药效也不尽相同。这个在《本草备要》中有精要解读:“生用泻火,炒黑止血,姜汁炒治烦呕,内热用仁,表热用皮。”

    需要注意的是,脾虚便溏者忌服栀子。《本草汇言》也提醒:“吐血衄血,非阳火暴发者忌之。”《得配本草》则告诫:“邪在表,虚火上升,二者禁用。”

    责任编辑:易旭辉

    下一篇: 黄芪:补药之长 本草上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