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 分享
  • 2020年服贸会中医药主题日启动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2020-09-15 19:30:27
    语音播报

    2020年服贸会中医药主题日启动

    9月6日,2020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中医药主题日启动仪式暨第五届海外华侨华人中医药大会举行。国家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党组书记余艳红,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孙达,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北京市副市长卢彦,国医大师、中国工程院院士王琦出席启动仪式。

    余艳红在致辞中表示,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医药系统充分发挥中医药独特优势,全行业迅速动员,全方位参与防控,全过程救治患者,为我国疫情防控作出了重要贡献,也为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注入力量、贡献智慧。

    余艳红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已经给全球经济和贸易发展带来了重大影响,中医药服务贸易的发展也面临新挑战和新机遇。一方面,全球范围内疫情尚未得到有效控制,境外来华消费者数量锐减,涉外医疗和教育等中医药服务贸易主要营收下降幅度较大。另一方面,中医药的抗疫效果得到国内外高度认同,特别是这次疫情全球大流行期间,互联网+中医等服务广泛应用,引领中医药服务贸易发展的新方向。在畅通国民经济循环为主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新经济战略下,中医药服务贸易将会在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发展格局中发挥新的重要作用。

    钱克明在致辞中指出,世界已经进入了服务经济时代,服务贸易在全球贸易的地位日益突出,中医药服务贸易成为中国服务贸易的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商务部将继续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完善中医药服务贸易的体系,加快建设国家中医药出口基地,做好中医药服务贸易的统计工作,积极扩大中医药服务贸易的国际合作,向国际社会分享中医防疫和救治经验,讲好中医抗疫故事,形成一批中医药服务世界知名品牌。

    北京同仁堂国药有限公司在仪式上分别与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和用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智慧中医项目》和《企业数字化运营平台》合作项目。

    仪式结束后,余艳红、孙达参观了本届服贸会综合展中医药相关展览。

    责任编辑:易旭辉

    下一篇: 《中医药文化中小学生读本》发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