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 分享
  • 慢性咽炎沏金银花玄参青果茶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2020-09-15 19:31:13
    语音播报

    慢性咽炎沏金银花玄参青果茶

    慢性咽炎患者咽部多有异物感,分泌物不易咯出,还有干痒刺痛等症状,晨起时往往出现刺激性咳嗽伴恶心,习惯性干咳、清嗓子。中医认为,慢咽属于“喉痹”范畴,多由于气、痰、湿郁结积滞,日久化热伤阴,最终导致咽喉失养。

    在此,推荐一款金银花玄参青果茶,可缓解症状。取金银花、玄参、青果各9克,加水同煎,取汁,每日1剂,代茶频饮。方中,金银花味甘性寒,归肺、胃经,具有清热解毒、消炎退肿的功效。药理学研究认为,金银花具有抗炎、抗病毒、抑菌等作用,主要用于治疗外感风热、温病发热、中暑等疾病。玄参归脾、胃、肾经,能清热凉血、滋阴降火、解毒散结,常用于治疗温热病热入营血、骨蒸劳嗽、咽喉肿痛等。青果味甘酸,性平,归肺、胃经,清热解毒、利咽生津,现代研究证实其具有抑菌、抗病毒等功效,常用于治疗咽喉肿痛、咳嗽痰黏、烦热口渴等。三药合用,有养阴清热、解毒利咽的作用。

    需注意的是,患者日常饮食应避免辛辣刺激性食物,戒烟酒,避免刺激咽喉。

    (湖北省武汉市中心医院 全毅红)

    责任编辑:易旭辉

    下一篇: 夏秋之际当心荨麻疹上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