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识别的宫颈癌信号

生命时报 2021-04-02 09:38:37
语音播报
  • 分享
  • 难识别的宫颈癌信号

    最新全球癌症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宫颈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占全球近1/5,对家庭幸福和社会发展造成严重影响。宫颈癌可以预防,且早期诊断出来后治愈率高,但发病率、死亡率仍居高不下,原因之一是女性缺乏对宫颈癌的认识。

    其实,除了以筛查为目的的宫颈涂片检查外,宫颈癌来临时还常会有10个“警报信号”,这些症状有些很常见,有些容易与其他疾病混淆,容易被女性忽视。包括:1.阴道内的瘙痒或灼热感;2.下背部或腹部疼痛;3.无法解释原因的疲劳感;4.膀胱症状,如血尿、排尿困难(排尿疼痛)和/或尿频、尿急;5.腹胀;6.阴道分泌物有难闻的气味;7.腿部水肿(液体潴留);8.下腹部疼痛;9.直肠症状,如直肠出血、排便异常或直肠疼痛;10.肾盂肾炎或输尿管梗阻引起的腰痛。

    因此,女性应提高警惕,尤其是有以下危险因素的:1.感染人乳头瘤病毒。HPV16型和HPV18型与宫颈癌的关系最为密切。2.吸烟。烟草中的化学物质会使女性患宫颈癌的风险增加;二手烟也有不小影响。3.免疫系统功能低下。感染人类免疫缺陷病毒(艾滋病毒)的女性可能无法有效地防治HPV感染,从而使她们更容易患宫颈癌。4.无法获得医疗保健服务。无法获得定期医疗保健服务和癌症筛查的女性可能面临更高的风险。5.家族病史。有家庭成员被诊断为宫颈癌也是一个危险因素。

    早期发现宫颈癌的关键是让女性熟悉自己的身体,并意识到什么对她来说是(不)正常的,密切注意月经时间、持续时间、数量多少等,以及是否有规律地经历背痛、腹痛等症状,遇到拿不准的情况应及时就医。(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 赵鹏程)

    责任编辑:易旭辉

    下一篇: 顺应春气调血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