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 分享
  • 访谈实录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7-18 11:09:55
    语音播报

    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做客河北新闻网直播间,我是主持人张灵。这里是由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办、河北新闻网承办的《热点聚焦》系列在线访谈视频栏目的第39期,今天我们将关注文明城市创建。

    全国文明城市是我国所有城市品牌中含金量最高、难度最大的一个,也是最具价值的城市品牌。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坚持把创城工作作为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实际举措,摆上了事关全局的重要位置。去年,省委省政府就作出了开展省级文明城市创建、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重要部署。今年,省委书记赵克志又强调,要“开展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提升公民文明素质,树立和宣传河北良好形象。”省长许勤也多次要求,文明城市创建要“全域创建、全民参与”。近一段时间,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田向利也到定州、石家庄、邯郸、秦皇岛等地调研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要求全力打好创城攻坚战,以实实在在的创建成果,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既然文明城市创建这件事这么重要,它跟我们老百姓又有怎么样的关系呢?我们的老百姓又有哪些切身的体会和感受呢?今天我们的直播间就邀请到了三位嘉宾做客。他们分别是:邯郸市复兴区石化街道酒务楼社区书记方冬梅,秦皇岛市海港区红光北里社区居民王殿元,定州市西城区风景城社区居民韩振京,欢迎三位做客我们的直播间。

    第一部分:深化“创城”工作 优化环境完善服务营造氛围

    主持人:我省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以来,全省上下一心、众志成城,取得了明显效果。文明城市创建到底为了谁?答案毋庸置疑,当然是我们的老百姓。今天我们邀请三位嘉宾来谈一谈我们的百姓是如何看待这件事。方书记,您先来给我们谈谈酒务楼社区在文明城市创建有哪些变化,我们的老百姓有哪些切身的感受?

    方冬梅:我们社区位于邯郸市复兴路456号,共有居民1560人,429户,这个小区属于三无小区,就是没有主体单位,没有物业,没有自主收入。这个小区老龄化比较严重,老年人占60%左右,由于长期无人管理,鸡鸭棚、菜棚特别多,可以说原来的小区就是“脏乱差”,服务功能特别落后,环境卫生状况更差。

    因为我们小区都是大家一块动手,我们既是设计师,又是建筑师,每寸土地都有我们的汗水,每处规划都有我们的影子,我们的居民非常珍惜现在的环境。现在小区已经没有乱扔垃圾、随地吐痰的现象,居民都是自发地把垃圾放在垃圾箱里。有很多居民搬出去好长时间了,现在又回来住了。还有搬出去时间长的居民,回来到社区来看看,拍拍照。居民下班回来以后也有休息的广场,玩的小游园。我们小区没有一件刑事案件,也没有一个邻里纠纷,大家亲如一家人,社区环境改变也提升了居民文明指数,提高了市民对创城的知晓率。现在看到老人和孩子们春天般的笑脸,我们把一切的苦与累全部都抛之脑后了。

    主持人:刚才听您介绍了,尤其老人和孩子都洋溢着阳光般的微笑,说明现在的文明城市创建对我们小区改变还是很大的,大家住在这里非常开心。

    方冬梅:对,大家一块参与,一块劳动,整体改变了我们社区的环境。

    主持人:王老师,我想问问您,您作为社区当中普通的居民,文明城市创建,对你来说,您的感觉变化最大的是什么?

    王殿元:现在出门,不论走到哪里路面都特别平整,汽车都给行人主动让道。另外现在到街上能看到很多志愿者,戴着小红帽、穿着红马甲,在路边帮交警维护秩序,擦路边的护栏、垃圾筒、公交站点的牌子等等,都弄的特别好。尤其我们小区是创建文明城市的最大受益者,以前小区道路坑洼不平,广告密密麻麻。现在从开展创城活动以来,墙粉刷了,重新铺设新的管道了,以前从下完雨三四天都出不了屋,现在没有这个情况了。小区马路也特别干净,而且马路外面都划成停车位,老百姓都非常满意。

    主持人:环境好了,小区好了,老百姓住着心里也非常的舒坦。韩老师,您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定州在创城前后给百姓带来了哪些变化?

    韩振京:定州市自从开展创城活动以来,市委、市政府可以说投入了很大的精力来关注、解决老百姓多年以来反应比较强烈的,比如说“红三轮车”非法经营、马路占道、集市庙会、非法小广告等问题。创城工作一举解决了城市多年来存在的顽疾,效果非常好,创城工作也一举取得了很大的成绩,现在的城市更加干净、靓丽、畅通,城市的承载能力和服务水平都有很大的提升。现在可以说是全民参与创城,全城动员,全民行动,上至92岁的老奶奶谢银娥,下至几岁的小娃娃,还有20多年的老上访户王月明都参与到创城活动中来了,另外网红“三轮姐”胡会甫也积极参与到创城工作中来。

    第二部分:在精准对标上用心 把服务群众融入创建全过程

    主持人:看来真的像我们省长提出来的,“全域创建、全民参与”。

    韩振京:对。

    主持人:城市是我家,文明靠大家。文明城市创建是一项大工程,包括开展“两改一清一拆”行动、清理垃圾和残垣断壁、拆除违章建筑、整治城市广告、集中整治不文明行为以及开展文明社区创建、改善居民生产生活环境等众多内容,创建过程中不免遇到一些阻力。王老师在刚才介绍当中提到了小区下水、违建问题,这些违章问题得到了改善。我知道很多老旧小区都存在这个问题,咱们小区是怎样解决这项顽疾的?

    王殿元:去年市委、区委下了很大的力度,把全部的违建都拆,尤其新火车站所在地范家店片区,违章建筑非常多,20多年了也没有解决,这次政府列为1号工程,重拳出击拆除违建100多万平方米,没修通的断头路也修通了。就我们小区来说,里头的菜园子、违建都拆了,路灯、管网、文化墙、停车场都弄好了,街道社区的工作人员也做了很大的工作,我们老百姓非常满意。

    主持人:谢谢您。韩老师,我们知道定州在创城前有5000多辆电动“红三轮”在运营当中,由于在行驶过程当中违反了正常的交通规则,给老百姓出行安全和交通运行带来了很大的不便。那么整治“红三轮”过程中我们具体有哪些措施,治理效果怎么样?

    韩振京:电动红三轮在定州来讲被老百姓称为“红蜻蜓”,他们随意性强,随便掉头转弯,逆道行驶,常常造成交通堵塞,交通秩序混乱,并且出现一些事故。再加上红三轮车主技能操作不规范,有些起码的交通知识都没有,造成很大的隐患,事故频发,以往有很多血的教训,所以说群众反映非常强烈,这次创城活动正好是一个契机,取缔“红三轮”可以说是民心所向。

    主持人:取缔“红三轮”,包括集市庙会,还有马路市场的非法的广告,或多或少会触及到一些人的利益,如果他们不支持这项工作怎么办呢?

    韩振京:从目前来看,自从开展创城以来,这项取缔活动开展的非常顺利,主要是靠我们改变过去的工作作风,要通过宣传教育,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让这些经营者和老百姓都了解现在党的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令,让他们在实际接受教育过程中,提升自己的思想认识,提升自己的素质。在宣传活动中,有关部门印发了大概18万份致经营者和营运者的一封信,让他们了解存在的问题。再就是发明白纸,在取缔过程中都提前告知。定州经过市委研究、全民同意,准备在什么时间取缔红三轮,提前给大家发布告示,希望经营者和营运者在此期间了解具体情况,按照上级部署去做。实际证明效果是非常好的,老百姓并不是不明白道理,只要把道理讲清楚让他明白就好。另外光宣传不行,还要解决实际问题。比如像“红三轮”运营者大部分都是一些弱势群体,没工作、残疾人等等,针对这种情况,市委结合民政局、残联、人社局等部门解决他们的收入、就业、培训等问题,这样一来解决了后顾之忧,他们没有不接受的道理。所以自从开展创城工作以来非常顺利,也没有出现我们想象中的急发案件,效果非常好,非常理想。

    主持人:社区是城市的“细胞”,文明城市创建更要夯实我们的文明社区。说到社区文明创建,我相信方书记肯定有更深的体会,能不能给我们的网友介绍一下,我们的社区如何从一个老旧社区变成现在的美丽社区的?

    方冬梅:邯郸市创建文明城工作开展以来,复兴区委、区政府下大力度准备整治“脏乱差”,老旧小区。我们小区在开展工作以来,居民自己动手硬化土地,清理边角落,拆除鸡鸭棚,硬化土地4000多平,建筑围墙50多米,粉刷墙体、美化墙体6000多平,我们绘制了创建文明城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和学雷锋志愿者的文化墙,做公益性广告,包括小区文明公约、市民公约之类的。在这时候我们把小区整个私搭乱建进行了整理,公示上墙,并成立了社区一家人的微信群进行公示,拆一户在微信里公示一户,这样居民监督居民拆,居民带动居民拆。我们每家每户做工作,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他们逐渐也明白了,并主动要求拆除违建,整个社区很和谐。例如我们5号楼有一户居民,叫李香兰,他们家的小房都20年了,他家人口比较多,有的可能在里边住或放点杂七杂八的东西。当时跟她谈的时候,她就说等等。然后我们找她的儿女,找到她亲戚做工作。她看到拆后的街道变宽了亮了,她们5号楼特别狭窄,消防车还进不去,我们给她讲了一些消防安全知识,她也能理解,最后找到居委会就说:“主任,拆吧。我看到拆出来的好处,道路都变宽了,他们都拆了,我也不拖腿”。每次跟他们见面的时候我们就用真情和感情打动他们,现在我们每天都是起早贪黑去做,把18个鸡鸭棚全部腾空,建出来了绿地,现在种植了1200多平麦冬草,硬化了一个小广场,建了三个小游园。我们的小区不是很大,我们在小院里建的小游园,也都是亲自动手建的,工人就是小区的志愿者。我们正常工作不能丢,夏天的时候打个时间差,我们7点到工作岗位,到10点天热了,我们就正常工作到3点,这一天的工作完不成绝对不收兵。有时候干到夜里才回家,好多大娘大爷比较心疼,有时候就说你们连家都不要了。后来居民也出来主动干,从单位下了班到社区来当志愿者,会什么就做什么,有当小工的,有当泥瓦工的,有当油漆工的,我们亲手把小区打造成成现在和谐、优美的小区。

    主持人:由于您的身先士卒,可以说感化了很多居民,包括您刚才说的5号楼的居民,做通她的思想工作很重要,也是让她看到我们实实在在创城的效果,我觉得比说她更多还有更好的效果,当然最后我们也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刚才您说了一些公共设施的添置,咱们公共设施添置也需要一些资金,我们的资金来源是哪?

    方冬梅:资金是我们办公室引领一部分资金,像我们建小花园的时候办事处买的石凳、花木和水泥、沙子,人力是靠我们自己,也找周边援助单位和企业,靠他们给我们投资。

    主持人:也没有完全按照财政资金投入。

    方冬梅:没有,我们的资金就是靠我们自己,资金引领一部分,化缘一部分。

    主持人:真正做到自力更生了。

    方冬梅:对。

    主持人:我还听说,在小区里头很多居民都亲切的称您为“破烂书记”,还把另一位书记称之为“化缘书记”,不知道这两个称呼背后都有什么故事?

    方冬梅:我给你讲讲,我们的街道主任叫唐伟强。我们街道是一个小街道,街道资金比较少,没有自主收入,靠上边给我们一点帮扶经费是不够的。我们书记找周边企业跑断了腿,磨破了嘴来支持我们。这个“破烂书记”就是从我们拆迁的时候,总共拆了200多个小房,拆出来大量的砖,我们捡了3、4万的砖,用这些砖新砌成围墙。我们用自己捡来的砖,还有居民丢弃的旧木地板,在小区里建了一个小门楼。小区南方人比较多,都是四川的,竹子比较多,我还用他们的废旧竹竿做了一道500米的篱笆墙,让他们对小区有一种归属感。我们用废砖还砌了石桌、石凳,还有花坛,这全是小区居民自己设计,自己改造的。我们隔壁单位搬迁,他们的外墙是用铝合金做的宣传画,他们不要了,我们一看做的挺好,就说:“把你们这个拆下来给我们吧。”他说:“你们拆下来就不能用了这个东西。”我说:“那我们试试吧。”我们就把它捡回来之后进行了装裱,在小区做了一道靓丽文化墙,这样我们节省了资金有一万多。这些完全靠我们自己打造小区,后来居民跟我们调侃的时候喊我们“化缘书记”和“破烂书记”。

    第三部分:创建永远在路上 文明永无止境

    主持人:我们通过小区拆除的废物,看似废物,但是经过二次加工,既能美化我们的小区,又能改善我们的环境,一举两得。我们知道在创建文明城市的过程当中也是发生了很多感人至深的故事,我们听听方书记的分享。

    方冬梅:在小区改造过程中,我们都是靠的自己。干的时候确实很辛苦,各个都是汗一把,泥一把,中午累到躺地下就睡,晚上到很晚才回。像我们院里年纪大的人比较多,老人比较感动,说我们能替你们干点什么,“大爷大娘,你们不用干,我们就是为了给你们改善环境”。他们也不甘心,看着比较心疼,就主动的担负起了后勤工作,每天都为我们送绿豆汤、送茶叶水,都给我们一杯一杯晾好,我们接到老人茶水的时候也特别激动。我们社区居民煤改气,总共400多户,当时我把脚给摔伤了,当时正在施工肯定心里放不下。第二天让我爱人开车把我送到单位,到了现场以后大娘拽着我心疼地说,“孩子,这是干什么?不要命了,脚都胀成这样,跟馒头一样,回家歇歇吧,我们来给你一块干。”我说:“没事儿,这点事儿不算什么。”还有我们单位的刘凤霞,孩子中考,我们就让她休息,让她给孩子做一口热乎饭,她说:“没关系,我去了不见得他分数就能提高,还是在这干点实实在在的工作比较安心。”还有当时的工作人员任岩峰,他父亲得了脑梗,我们不知道这个事情,有一天我们这个活收尾的时候,他说:“方姐,今天下午我早回去一会儿,把我父亲从医院接回来”,我说:“你父亲怎么了?”“父亲得脑梗了。”他还是一个独子,我说:“你为什么不告诉我一声,歇两天呀?”“现在单位的状况这么忙,没法休息,居民还跟我们一块参与干活,我不能休息。”我们社区有一个小伙是智障,平常在院里捡点废品、垃圾,他父亲是脑梗,母亲出车祸,腿脚不利索。我们拆迁有一些铁的破烂给了小伙,这样就打动了他,他见我们干活,就跟着我们一块干。经常到中午回家还问,书记我能回家吃饭了吗?他又感动了他的父亲,他父亲是我们的铁杆志愿者,每次出去回来都去我们社区问,“主任,咱们还有没有活?”我们身边好多这样的故事。总之都是为了我们整个小区,居民一块参与,一块共建,好多这样的感人故事。

    主持人:谢谢你的分享,我也非常感动,我刚才坐在了方书记的旁边,听她讲述这些故事,能够感觉到其实方书记的眼泪一直在转。相信两位听了以后,可能您身边也有这样的故事,我们真是能够感觉到每个人希望参与到文明城市的创建当中,文明创建需要人人参与,王老师,文明创建这项工作开展以来,您身边的朋友,包括社区的居民有没有在聊这些项目?大家都支持这项工作吗?

    王殿元:他们挺支持的,创城就是我们老百姓自己的事,创城也是为我们自己。现在越来越感受到创城给我们带来的变化,原来街道张罗着修路,某些老百姓不理解,不让修,怕影响自己生活。现在路修好了,都看着挺好,都挺支持的,路也宽敞,我们现在别说多高兴了。创城一带动起来,老百姓看地上脏了,就自己把地上的碎纸屑捡起来,晚上在门口待着,老百姓看到街道干部忙那么晚,也着急,所以现在的老百姓挺自觉,看哪有脏东西、小广告啥的都帮着解决了,所以创城给我们带来很大的方便。

    主持人:我们知道文明城市创建的其中一个重要内容,就是集中整治不文明行为、提升公民的文明素养。王老师,您觉得周围朋友或者居民他们的文明素养有没有一些提升,或者改变呢?

    王殿元:现在有很大的改变了,素质也提高不少,现在乱扔垃圾的都没有了,门口有一个垃圾筒,大家都自觉的往垃圾筒里扔,以前都是从楼上直接往下扔。现在过马路汽车也知道给行人让路了,有时候坐公交车,年轻人都给上岁数的让座。现在文明创建工作大家都特别理解。原先我们小区里有一家一下雨就直接流进他们家里,那边还有一家也说小区太不好了,都想搬家不在这住了,现在通过创城都整好了。

    主持人:都愿意回来了。

    王殿元:不想搬了,这个地方还挺好,门口环境都挺好,大家都挺高兴。

    主持人:面貌焕然一新。

    王殿元:对,焕然一新了,这个地方太好了。像我家孩子在我们那儿新买的房,一看马路挺好,环境也特别好,和以前相比真的有很大的变化。我们门口还有一个70多岁的老太太,一看这帮孩子刷墙也帮着刷。小区把违建的菜园全给拆了,在门口种了不少果树,谁吃都可以,还绿化了,现在老百姓都特别高兴。

    主持人:谢谢您的分享,去年以来,全省各地把群众新关切和民生新期待纳入文明城市创建的内容,有力提升了城市管理水平、优化了公共服务、改善了人居环境,一批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也得到解决。韩老师,您如何看待创城工作取得的这么多成果?

    韩振京:创城工作就像一场革命。

    主持人:怎么说呢?

    韩振京:它给城市带来了深层次的变化。因为以前我是搞文史工作的,有时候我就想,这次创城给城市带来这么多的变化,主要从几个方面来体现了。

    我觉得有这么几个方面,第一,创城给城市的品牌和城市的形象带来了很大提升。城市的辐射力,服务水平提升了。老百姓就感觉到幸福感增强了,这是首先的问题。前几天北京有几个朋友来定州,他们看到以后,他们说这是定州吗?不敢相信,以前来得时候都是破破烂烂的,到处都脏兮兮的,这次来跟北京都有一拼,这说明我们进步很大。首先城市品位提升了,老百姓感到生活在这个环境当中有幸福感。现在城市天蓝了,树绿了,道路更畅通了,更宽阔了,而且城市整体面貌,精神面貌提升了,每个人走在街上有一个笑脸,这个笑脸是一个幸福感,你分析这个笑脸,其实特别有说明力,有代表性。

    第二,这次创城活动给全民素质带来了很大的提升。有一次我在街上走着,有一个司机把车停在车位以后,他把烟灰缸拿过来倒到垃圾筒里,过去都是拿出来在地上一磕就行了,这么美的环境他忍心破坏吗?我们想象的,就是谁感觉到这个环境应该是保护的,这是一个自然的提升,这是人受教育的过程,也是一个学习的过程,我觉得这是一个很明显的变化,这是城市创城活动给全民带来的素质提升。

    第三,就是城市服务水平,城市功能体现了城市服务水平的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关系到方方面面,也关系到家家户户,过去我们一提到管理,工作上要求怎么怎么做,现在随着机关作风的转变,都是以宣传教育入手,对老百姓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让他从思想上,认识上真正接受。这么多人,有些是公职人员,更多的是普通老百姓,都参与到活动当中来,他感觉到城市就是我家,我是主人,我做的一切都是为我幸福,为我生活在更好的环境当中,我心里边更惬意,所以老百姓是这么一个认识转变过程。这说明我们工作作风在转变过程中,城市管理活动,在执政理念和管理理念过程中带来的一些变化,我觉得这是非常可贵的,也是应该今后继续发扬和提倡的。

    再就是我感觉到这次创城活动激发了我们更多的党员干部的创业的激情。通过创城,干部转变了工作作风,为民服务这种宗旨意识加强了,另外干群关系得到了很大的缓解。因为你深入实际,了解老百姓的疾苦,了解老百姓要什么,想什么,就根据这个解决问题肯定是受欢迎的,不是当官作老爷,不是高高在上。所以说我觉得激发了党员干部的工作热情和创业的激情。这可以说是建立在政治自信、文化自信的基础上,通过激发干部创业的激情,大家在实际工作中得到了历练,干部在工作中接触到了老百姓,受到了一些群众工作的教养,他看到当时老百姓想什么,要什么,要做什么,他明确自己应该做什么。所以说我觉得这一次干部队伍整体素质的提升,这是一个很大的收获。所以说一场创城活动给城市带来的辐射力也好,活力也好,通过创城给城市带来的一些精神面貌方面的变化,城市的环境,城市功能,城市的一些服务水平显著提高,我总觉得给定州人一种成就感。所以我这几天关注了网上对河北一些城市的打票,点击率,真的能看出定州人的热情,点击率一直往上升,不要小看这一点,这就说明了参与,为什么要参与?他有了这种文化自信,有了这种激情,有了这种热情,这是最难能可贵的,这是群众的力量,这也是文化的力量,我是这样想的。

    主持人:也谢谢您的分享。我们知道创建没有终点,文明也没有止境。随着文明城市创建过程当中,越来越多的部门、单位和居民群众,也都以主人翁的姿态投身文明城市创建。河北的每一座城市都能成为有共同理想追求、有浓厚道德氛围、有文明社会秩序、有更高环境品位的新型城市。

    最后再次感谢各位做客河北新闻网的直播间,同样也感谢网友在线收看《热点聚焦》,下期再见。

    责任编辑:张向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