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专题式理政河北省水利厅谈“防汛抗旱”访谈看点
  • 分享
  • 河北雨量监测数据更新由1小时缩短为5分钟 全国领先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7-21 16:35:11
    语音播报

    河北雨量监测数据更新由1小时缩短为5分钟 全国领先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张向琳)近日,河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督察专员魏国忠做客河北新闻网《阳光理政》表示,河北省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全力做好防汛各项准备工作,其中,雨量监测数据更新时间由1小时缩短为5分钟,在全国属于领先水平。

    魏国忠介绍,2月17日开始,在全省组织开展了防汛大检查,对发现的隐患进行全面整改。3月6日,省防办召开了全省防汛抗旱视频工作会议。上汛前,省政府又召开了全省防汛抗旱工作会议,对今年的防汛抗旱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

    根据今年人员变化情况,省、市、县各级及时调整了防汛抗旱指挥机构,落实了以行政首长分包重点防洪工程和防汛责任制名单,并在6月1日在省内主要媒体向社会公布,在全省继续实施省领导分包十一个设区市防汛工作机制。省防办还与省发改委、省住建厅、省旅游委、省减灾委、省国土资源厅联合下发通知,对汛期加强旅游景区管理、山洪地质灾害防范、城市低洼地带防御等重点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

    魏国忠说,省防办重新修订了《河北省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制定下发了《2017年大中型水库汛期调度运用计划》《主要行洪河道洪水调度方案》;省防办及各地细化完善了全省13处《蓄滞洪区运用预案》等各类抢险转移预案。省防指联合省委组织部对新换届上岗的123名市、县级防汛指挥长进行了专项培训。各地也结合实际,举办了各类培训班,对5200多名防汛骨干进行了专业培训,66个山区县统一开展了两次预警信息发布演练,并先后开展了转移避险演练。全省防汛物资储备总额已经达到3.1亿元。

    据了解,今年省水文局对135个水文站和168个中小河流测站的预报方案进行了全面修订,提高了洪水预报的精准度。同时我们加强水文、气象信息资源的整合共享,雨量监测数据更新时间由1小时缩短为5分钟,在全国属于领先水平。卫星云图、雷达拼图更新时间由1小时缩短为30分钟。全省大中型水库全部落实了四种通信手段,包括,卫星电话、超短波电台、移动电话、固定电话,小水库和蓄滞洪区所在地全部落实了村级防汛责任人,确保24小时联络畅通。

    针对去年“7·19”大水暴露出的河障阻水问题,3月3日,省防指印发了《河北省河道清障工作方案》,全面开展了河道清障工作。全省共投入8.2万人次,动用机械4.5万台次,清除树障140万棵,清理垃圾、弃渣280万立方米,拆除阻水违章建筑物292处,清除阻水坝埝164处,有效恢复了河道的行洪能力。

    责任编辑:张向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