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2017年建军节辉煌征程
  • 分享
  • 第一个政治建军的纲领性文件:古田会议决议

    来源:新华社 2017-07-31 09:52:20
    语音播报

    第一个政治建军的纲领性文件:古田会议决议

    在人民军队90年的发展历程中,古田会议被认为是一座光辉的里程碑。会议产生的决议——史称“古田会议决议”,被作为政治建军的第一个纲领性文件而载入史册。

    1929年12月下旬,在天寒地冻之中,120多位红4军代表聚集在古田镇,举行中国共产党红军第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即“古田会议”。

    两天时间里,会议先听取了毛泽东、朱德、陈毅的报告,并展开热烈讨论。大会改选了红四军前委,遵照中央的指示,选出了以毛泽东为书记,朱德、陈毅、林彪、罗荣桓、谭震林等11人为委员,杨岳彬等3人为候补委员的红四军新的前敌委员会。大会通过了毛泽东起草的《中国共产党红军第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决议案》,即著名的《古田会议决议》。古田会议解决了党和军队建设的根本原则问题。

    在古田会议召开之前,红四军的发展曾经走过很多弯路。1929年1月,毛泽东率领红四军离开井冈山,向赣南闽西进军。随着形势的发展和革命队伍的扩大,红四军及其党组织内加入了大量农民和其他小资产阶级出身的同志,加上环境险恶,战斗频繁,生活艰苦,部队得不到及时教育和整训。

    “因此,极端民主化、重军事轻政治、不重视建立巩固的根据地、流寇思想和军阀主义等非无产阶级思想在红四军内滋长严重。”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研究员徐飞说。

    毛泽东曾力图纠正这些错误的思想倾向,但没能为红四军领导层的大多数同志所接受。在红四军第七次党代会上,毛泽东落选前委书记,陈毅当选新的红四军前委书记。

    1929年8月下旬,陈毅抵达上海,向党中央如实汇报了红四军的工作。中央政治局专门召开会议,听取了陈毅关于红四军全部情况的详细汇报,决定由周恩来、李立三、陈毅3人组成专门委员会,深入研究讨论红四军的问题。经过一个月的讨论,形成了陈毅起草、周恩来审定的《中共中央给红四军前委的指示信》,即著名的“九月来信”。“九月来信”肯定了红四军建立以来所取得的成绩和经验,要求红四军前委和全体干部战士维护朱德、毛泽东的领导,明确指出毛泽东“应仍为前委书记”。

    就是在这样的历史背景下,古田会议召开了。

    两万多字的古田会议决议共分9个部分:关于纠正党内的错误思想、党的组织问题、党内教育问题、红军宣传工作问题、士兵政治训练问题、青年士兵的特种教育、废止肉刑问题、优待伤兵问题、红军军事系统与政治系统关系问题。其中,《关于纠正党内的错误思想》是决议的核心部分。它深刻批判了红四军党内存在的单纯军事观点、极端民主化、非组织观点等错误倾向,并列举了各种错误倾向的根源和具体表现,提出了纠正的办法。

    古田会议总结了中国共产党建军方面的经验教训,划清了无产阶级军队和一切旧式军队的界限,解决了如何把以农民和其他小资产阶级为主要成分的中国红军,建设成为党领导下的新型人民军队的根本问题。徐飞介绍,古田会议决议创造性地回答和解决了“党指挥枪”等军队建设的一系列基本问题,开辟了新型人民军队政治建军的成功之路,铸造了人民军队的军魂,奠定了中国特色军事制度的坚实基础。

    80多年来,人民军队在古田会议精神的光芒照耀下,战胜了国内外强大的敌人,军队建设有了长足的发展。今天,古田会议决议对我军在向世界一流军队阔步迈进的征程中,仍然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新华社北京7月11日电)

    责任编辑:张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