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 分享
  • “7·19”一周年 全省84家受灾景区闪亮重生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2017-08-28 15:47:42
    语音播报

    “7·19”一周年 全省84家受灾景区闪亮重生

    去年7月19日,一场特大暴雨突袭河北中南部,造成全省10.49万间房屋倒塌,1043.6万人受灾……洪灾造成了石家庄、邢台、邯郸三市共84家景区和12个在建项目受损。

    在灾害发生后,全省上下迅速开展灾后重建。省旅游委第一时间成立督导组赴各市开展防汛安全督导检查,制定景区恢复重建工作方案,指导景区以灾后恢复重建为契机,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全面推进受灾景区修复重建和提档升级。

    一年过去,84家受灾景区已全部开放营业,12个受损在建项目中10个已恢复至灾前水平,剩余项目预计今年年底恢复至灾前水平。

    五指山酒店

    漫山花溪谷灾后

    通岳峡灾后

    步游路建后

    灾后重建,景区更漂亮了

    7月的邯郸涉县五指山景区,绿树苍翠,鸟儿争鸣。崭新的游客服务中心和生态停车场,6000余米的步游道及索道等新建设施……英姿勃发,喜迎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

    谁能想到,去年“7·19”洪灾曾把这里毁得面目全非,损毁房屋20间,办公楼、旅游厕所整体变形,朝鲜义勇军旧址坍塌、陈列馆漏雨;冲毁道路560米、大堰5处;破坏树木植被3000余平方米。

    洪灾过后,景区迅速成立灾后重建领导小组,在省市旅游部门指导下,制定了高标准的灾后重建规划。在短短5个月内,新建一座1500平方米的景区运营中心,新建三所高标准的三星级旅游厕所,修葺了朝鲜义勇军旧址和纪念馆。同时,在新修建道路、步游道环线及台阶两侧增加排水管道,防止再次发生雨水对路面的破坏。

    今年初,五指山借力邯郸市首届旅发大会,开展进一步提升工程,打造旅发大会的亮点。短短3个月,面积达4615平方米的游客中心便拔地而起,医务室、母婴室、验票通道、信息监控中心、警务室、休息间等设施一应俱全。五指山的重建速度和快速提升的品质,让观摩邯郸旅发大会的各地嘉宾赞叹不已。

    五指山的脱胎换骨只是“7·19”之后全省受灾景区修复重建的一个缩影。去年7月刚建成开放的石家庄平山红崖谷景区,被洪水毁坏严重,损失总额近2亿元。景区不等不靠,克服一系列困难,迅速开展水毁设施修复和灾后项目重建,于今年4月全面对外营业。并在原有项目基础上又投资3.1亿元进行了红崖书院、玻璃索桥等新项目的建设。

    众多景区在灾后重建的同时,积极开展改造提升项目,景区品质比受灾前更高了。这个夏天,络绎不绝的游客和他们留下的爽朗笑声,开启了受灾景区的发展新篇章。

    提档升级,发展前景更广阔

    去年“7·19”洪灾后,省旅游委指导景区以灾后修复重建为契机,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既完成修复重建,又实现提档升级。

    为了提升灾后重建的总体水平,省旅游委不仅指导石家庄、邢台、邯郸3市发挥市级旅发大会平台作用,打造重建标杆,还明确要求把灾后重建工作与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相结合,提升重建的前瞻性。

    省旅游委还加强对平山县、涉县、武安市等3个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的全域旅游规划,以及以岭健康城、邢台紫金山、邯郸馆陶粮画小镇等创4A景区的景区提升规划的编制指导,将灾后重建规划与全域旅游规划及景区提升规划有机结合起来,实现“多规合一”。

    在今年我省旅游的重点项目招商和政策支持中,都对受灾景区进行重点关注和倾斜。今年3月底召开的全省旅游投融资大会上,景区灾后重建项目作为重点包装推介内容,纳入《河北省重点旅游投资项目招商册》。同时,红石沟、七步沟、白鹿温泉等项目被推荐入选今年《全国优选旅游项目》,天河山、大峡谷、九龙峡、鹊山、五岳寨等10个项目被列入“2017年河北省旅游重点项目”。

    今年入汛后,省旅游委大力开展旅游景区“全覆盖无死角”的安全隐患大排查,重点检查步游路、停车场、建筑物、游乐设施等基础服务设施,确保不发生次生灾害。同时,将景区防灾抗灾与景区规划、评定、管理等工作相结合,把景区安全作为等级评定复核的首要依据,实行“一票否决”,从而形成防灾抗灾的长效机制,确保景区安全。

    责任编辑:刘旸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