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 分享
  • 红色让河北旅游更加闪亮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2017-08-28 16:00:51
    语音播报

    红色让河北旅游更加闪亮

    “这里是一个充满光荣与梦想的地方,这里是一个付出牺牲创造美好的地方。西柏坡,新中国从这里走来……”7月1日,在党的生日这一天,由河北省旅游委与解放军电视宣传中心共同制作的30集大型河北红色旅游宣传片《红色故乡》第一集《西柏坡》在央视七套首播。这是河北省旅游委为迎接党的十九大和建军九十周年,着力提升河北红色旅游品牌影响而开展的重要宣传推广活动之一。

    河北省红色旅游资源丰富,拥有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9处、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30家,10条旅游线路被列入全国红色旅游精品线路。经过多年的保护、建设、开发,红色旅游已经成为河北旅游的重要组成部分和生力军。2016年,河北红色旅游接待游客1.08亿人次,综合收入突破230亿元,直接就业8万人,间接就业超过30万人。

    重点培育,打造精品景区

    河北是革命老区,是敌后抗战的主要战场之一。红色旅游资源数量多、种类全、品位高,特色突出,在全国位居前列。800多处红色资源、160余处红色旅游景区景点遍布全省。近年来,河北大力发展红色旅游,把其作为全省旅游业的支柱和龙头给予培育,并把发展红色旅游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

    在发展红色旅游中,河北十分注重把发展红色旅游与促进老区脱贫致富、带动区域经济发展和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在政策、资金、设施和服务建设上不断加大力度。自“十二五”规划实施以来,全省用于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建设总投入达11.24亿元,大量资金的注入使红色旅游经典景区的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得以健全和完善。

    如今,西柏坡、白洋淀、野三坡(平西抗日根据地)作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已成为河北省红色旅游的重要名片。李大钊故居及纪念馆、八路军129师司令部旧址、狼牙山五勇士纪念地享誉全国。每年,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在红色景区缅怀革命先烈,体验红色文化,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深挖内涵,讲好红色故事

    为了讲好红色故事,让红色精神深入人心,多年来河北红色景区不断丰富内容和形式,深挖历史文化内涵,增加参与体验性内容。

    涉县129师司令部早在2005年就推出了“当一天八路军”活动,让游客通过参加穿八路军衣、唱八路军歌、吃八路军饭、走八路军路等活动,亲身感受体验当年革命者的艰苦创业历程、坚忍不拔精神和高尚的乐观主义情怀。这一项目,多年来不断丰富和创新,已经成为景区的一个重要旅游内容,深受游客欢迎。

    西柏坡纪念馆制作了“走进西柏坡”数字沙盘、“解放石家庄”幻影成像、“三大战役”半景音画和“难忘岁月”虚拟翻书等经典场景,以高科技手段再现了决定中国历史命运的大决战中史诗般的宏伟画卷,极大地增强了展览的震撼力、感染力和吸引力。

    红色旅游的发展,在更好实现爱国主义教育功能的同时,也有力带动了当地经济的发展,为促进革命老区脱贫致富、实现经济社会和谐发展做出了贡献,创造了显著的政治效益、经济效益、文化效益和社会效益。

    产业融合,带动区域发展

    为更好发挥红色旅游的带动作用,河北大力推动红色旅游资源的整合开发,促进其与周边异质资源相联接,与其他区域同质资源相联合,发挥资源叠加吸引优势,打造复合型旅游产品。

    西柏坡与平山天桂山、驼梁、温泉等旅游资源组合形成了大西柏坡旅游区。白洋淀与自然生态、民俗文化以及温泉等旅游资源组合形成了白洋淀旅游区。同时,狼牙山与清西陵以及太行山自然生态旅游资源组合,涉县129师司令部旧址与娲皇宫历史文化以及太行山绿色生态旅游资源组合,前南峪抗日军政大学与观光农业、民俗旅游相结合。经过近几年的建设,目前这些区域都已经成为了我省颇具影响力的热点旅游区。

    大西柏坡规划提出“一红带七彩”,在做大做强红色旅游的同时,打破地域、空间、体制的限制,发展好其他特色旅游资源,打造大西柏坡品牌,要把西柏坡打造成为集旅游观光、休闲度假、体育健身、教育培训为一体的一流的爱国主义基地。融合发展为西柏坡旅游的蓬勃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产生了相得益彰的叠加效应。

    实践证明,对红色旅游资源进行整合开发,既提高了红色旅游景区本身的吸引力,也促进了当地旅游业的发展与提高。

    多彩活动,叫响红色品牌

    “延时摄影和航拍镜头非常唯美,用这种轻松的方式传播红色文化我非常喜欢,这个暑假要再到西柏坡仔细看看,重温一下片子里提到的景点。”一位大学生网友在河北旅游微信公众号中,看了《红色故乡》西柏坡篇后留言说。

    《红色故乡》以河北省红色旅游景区景点为主线,走进太行山腹地,穿越冀中平原,追寻革命先烈留下的足迹,与老区群众共话美好新生活,用独特的视角和生动的语言,展现发展与变化,述说传承与永恒。该系列片播出以来,引起了热烈反响,助推河北红色景区迎来旅游高峰。

    为迎接十九大的胜利召开,近期河北还将举办“迎庆十九大,传承红色基因”河北省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研学活动,组织中学生开展参观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向革命先烈敬献鲜花、开展征文活动、组织主题班会和知识竞赛。

    按照《河北省旅游业“十三五”发展规划》,河北将创新发展红色旅游,重点打造西柏坡红色圣地旅游区、一二九师太行堡垒旅游区、冀东大钊故里旅游区、保定抗战英雄旅游区、张家口国防文化旅游区、太行新愚公红色生态旅游区六大红色旅游目的地。

    随着红色旅游的综合效益不断释放,产业规模持续扩大,红色旅游在推进旅游产业化、建设旅游强省的过程中正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

    责任编辑:刘旸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