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 分享
  • 旅游云为河北旅游插上智慧翅膀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2017-08-28 16:21:12
    语音播报

    旅游云为河北旅游插上智慧翅膀

    文/林庆荣

    游客下载景区“导览APP”实现自助导游、路径导航、订购商品、辅助停车、自动寻车等;景区运营中心实时掌握景区交通状况、游客流量及旅游秩序,实现智能管理;通过大数据分析圈定游客喜好,实现精准营销……以旅游云为统领的智慧旅游时代正在阔步走来。

    今年以来,省旅游委出台《河北旅游云项目建设实施方案》,下发《关于推进河北旅游云建设的实施意见》,科学规范引导全省智慧旅游建设。截至目前,包括云数据中心、大数据分析平台、智慧管理、智慧服务系统等的旅游云基础框架已经完成搭建。

    在日前召开的全省旅游公共服务工作调度推进会上,省旅游委安排部署了旅游云数据具体要求及数据的对接工作。随着旅游云建设的持续推进,游客将感受到越来越多的便捷和新奇。

    智慧中心外景

    IDC机房

    体验智慧旅游 让旅途变得更快乐

    近日,北京的郭先生夫妇带着刚刚考上大学的女儿,驱车到保定野三坡游玩。出发前,郭先生已经通过在线旅游网站预订了百里峡、白草畔的门票及酒店。“网上预订不仅方便,还经常有优惠活动。”郭先生说。

    一进入涞水县境内,他们就遇见了景区的“迎宾者”——野三坡旅游在线服务平台推送的短信。郭先生一家进入百里峡后,在短信的指引下,连接WIFI,扫码下载了具有自助导游、路径导航、订购商品、上传旅游体验和意见建议、报警投诉、辅助停车、自动寻车等功能的“导览APP”。“西汉末年,伏皇后避难逃进百里峡,太子降生……”一家人一边享受着百里峡的清凉,一边听着“自助导游”的娓娓道来,亲身感受到了智慧旅游的轻松和惬意。

    第二天早晨,从百里峡驾车前往白草畔的郭先生,收到了野三坡智慧景区运营中心推送的沿途实时交通状况。其实,从郭先生网上预订门票、酒店,到使用“导览APP”,他的游览轨迹以及饮食和购物偏好等信息,都已经汇集到了智慧景区运营中心的旅游云数据平台。

    野三坡智慧景区运营中心是去年首届全省旅发大会的观摩项目之一,建筑面积达10000平方米,是一个包括指挥中心、监控中心等的综合服务区,承担了野三坡500平方公里景区范围内的实时监控、信息采集等任务。

    指挥中心搭建的旅游云数据平台,保障整个中心内各设备终端间的高速互联互通。通过监控中心,实时掌握景区交通状况、游客流量等信息,并通过交通引导屏、信息发布屏、导览APP、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实时推送,及时指引游客,确保旅游秩序。基于旅游云建设的高智能化的管理系统,让景区的管理、服务、营销变得更高效精准,也让游客的旅途变得更轻松快乐。

    这些先进、便捷的旅游服务,是我省近年来大力发展智慧旅游建设的成果。据了解,目前我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4A级以上旅游景区、乡村旅游重点示范村、四星级以上旅游酒店、重点旅行社等,大多开展了智慧旅游建设。

    距离野三坡100多公里的易县清西陵景区,也已经具备了线上和线下电子售票、电子门禁系统、智能售验票、WIFI全覆盖、语音广播、手机扫码收听语音导览等智慧服务功能。今年还将启动智慧景区三期建设,即清西陵西入口综合服务区项目,包括总控室、大数据平台、停车数据监控、景区人流监控等智慧建设项目。随着清西陵智慧运营中心建成,景区的运行监管水平和旅游服务品质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游客中心

    指挥中心

    图景旅游云 编制全省智慧旅游网

    据了解,目前河北旅游云基础框架已经完成搭建,主要包括云数据中心、大数据分析平台,智慧管理系统和智慧服务系统等。通过它们,将使智慧旅游从单个景区、部分地区的点状形态升级为全省一张网,实现多层次、全覆盖的综合管理与服务。

    云数据中心包含全省旅游的基础数据、横向厅局数据、纵向旅游管理部门和旅游企业的数据、运营商的数据、互联网的数据等。在全省统一的旅游云标准规范体系下,云数据中心将发挥数据存储、数据采集、数据交换、数据共享、数据统一管理、数据容灾等功能,为河北旅游行业的市场定位、智慧管理、智慧营销提供有效的数据支撑。

    旅游大数据分析平台则囊括旅游目的地画像、涉旅企业画像、旅游景区画像、游客画像、旅游舆情分析、客源地分析、旅游产业分析、旅游关注度分析等功能。将在旅游市场精准定位、旅游精准营销、智慧管理、智慧服务、大数据决策分析和景区预测预警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全面提升河北旅游行业发展速度和服务水平。

    在智慧管理系统中,包含旅游行业管理、旅游产业运行监测平台、旅游政务集群服务三个平台。旅游行业管理平台搭建集诚信管理、综合执法、旅游业态评定、导游在线培训审核、旅行社优惠奖励等为一体的综合管理平台,全面提高全省旅游行政主管部门的行政及监管服务水平。旅游产业运行监测平台构建“省、市、县、企业”多级一体的应急管理联动体系,推进旅游日常监管调度及应急指挥向数字化、网络化、自动化、标准化迈进,通过景区客流分析、预判及预警,降低旅游突发事件的发生概率。旅游政务网集群通过集合相互关联的政务网站,形成资源共享的“省、市、县(区)”旅游电子政务体系,实现信息的逐级报送、审核、发布,整体提升旅游管理部门的电子政务水平。

    而智慧服务系统则主要提供旅游资讯网集群服务,通过集群系统向各市县推送资讯网信息,各地也能将资讯信息上报到集群系统后台,实现省旅游委与各市县之间信息的互联互通。通过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撑和良好的数据保障,满足游客行前、行中、行后的各类合理需求,为游客提供全程个性化、便利化的智慧旅游服务。

    沙盘

    推进数据对接 成为旅游云建设重点

    在基本框架搭建完成的情况下,为了稳步推进旅游云项目,省旅游委印发了《关于推进河北旅游云建设的实施意见》。意见要求,各市要分别建立云数据中心和旅游产业监测与应急指挥中心,并与全省旅游云进行数据对接,实现视频、语音的数据融合和双向传输,开展预警、调度、视频会议、远程培训、行业监测等数据的对接。同时推动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全省4A级以上旅游景区等实现与全省旅游云数据对接。

    据介绍,数据对接的重点是针对产业运行监测与应急指挥中心平台的数据对接。省旅游委要求,各市要指导辖区内涉旅企业按照旅游动态数据采集系统要求进行数据填报,并将正在使用或正在研发的业务应用系统数据、现有的政务或资讯网站平台数据接入旅游云数据中心。对于已经建设旅游数据中心或产业监测平台的市,其辖区内4A级旅游景区视频数据、游客流量数据可连通到市级数据中心,然后完成省市数据对接。

    实施意见不仅规定了数据对接的种类,而且对重要数据的内容也做了明确的要求。如,视频数据应包括景区主景观区、主要出入口、主要游客集散地和主停车场等,每个景区不少于5个监控点;客流量数据包括实时客流量、月接待量及收入、年度接待量及收入数据等。具体的要求,旨在保障数据的全面、有效,为旅游云良好运营奠定基础。

    移动互联网服务在方便游客的同时,也成为旅游云数据采集的重要来源。省旅游委要求,各市旅游委指导有条件的旅游景区(点)推广无线网络覆盖和二维码标识设置工作,并配合省旅游委引导旅行社、旅游景区(点)、旅游宾馆饭店等涉旅企业做好微信、微博、旅游APP等旅游信息互动终端的信息发布。同时,将其数据纳入采集系统,实现对接。而对于已经建设旅游电子商务平台的景区,其线上与线下业务、在线订单与旅游电子售检票管理平台的数据,也要纳入旅游云数据中心。

    据了解,全省旅游大数据在采集、融合、对接等方面,将实现统一标准、统一数据接口,以此形成各类旅游信息资源的互联互通、共享交换,从而推动我省智慧旅游在“创新管理、提升服务、促进营销”方面迈出新的步伐。

    责任编辑:刘旸

    相关新闻